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餐”成了“香餑餑”

杭州農家樂店主爭相到職校取經

2019年01月18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不久前,杭州市西湖區8名農家樂店主組團來到杭州西湖職業高級中學,出資請學校對他們進行菜品制作與開發、服務標准化以及經營理念拓展等方面的培訓。算下來,這是2018年第4批前來“求學”的農家樂店主了。

作為一座旅游城市,杭州的農家樂產業起步較早,很好地解決了當地農民的就業和增收問題。但隨著農家樂快速發展,“低、小、散”、同質化等現象日趨嚴重,直接影響到了經營者的收入。

西湖職高學生倪勝偉畢業后開了一家名為“龍塢3號”的農家樂,遇到上述問題的他回到母校尋求幫助。西湖職高副校長丁玲麗走訪后發現,“龍塢3號”存在菜品缺乏特色的問題,如同樣一道“紅燒肉”,幾乎每個農家樂都有,口味也相差無幾。“這怎麼能吸引到顧客呢?”

隨后,西湖職高烹飪教師為“龍塢3號”研發了一道“茶香豬”,這道菜在豬肉中融合了茶葉的香味,肉質軟糯,芳香四溢,很快成了店裡的招牌菜。半年下來,“龍塢3號”營業額翻了一番,在當地聲名鵲起。

別的農家樂店主“眼紅”了,他們找到西湖職高“搶”著要培訓,一時間,“職教餐”在當地成了“香餑餑”。培訓分為兩部分——菜品和服務。學校請來省特級教師周文涌為不同區域的農家樂定制個性化課程,要求食材取自當地,口味上遵循“杭幫菜”原味、清淡的特點。服務培訓則包括個人儀態舉止、農家菜文化內涵等方面。

農家樂生意紅火了,農民增收了,政府也看在眼裡。目前,當地政府已投入1.28億元給學校建了一幢產教融合實訓大樓,大樓一個重要的功能定位就是面向本地農家樂開展培訓。

據統計,近3年西湖職高培訓農家樂從業人員500人次,組織農家樂菜肴大賽5次。有的農民甚至讓孩子不讀普高,直接報職業學校的烹飪專業。龍塢的一個農家樂經營家庭就把三胞胎裡的兩個送到職業學校,希望他們畢業后打理店裡的生意。

杭州市職成教研究室主任張金英告訴記者,除了西湖職高,蕭山第二職校、余杭良渚職高、千島湖中職校等學校也在積極服務當地農家樂。據不完全統計,杭州的職業學校每年培訓農家樂從業人員1200余名,開發了一批富有各地鄉村特色的菜品,推動了當地農家樂特色化發展。(蔣亦豐)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