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砸手機”折射教育管理能力不足

楊三喜     
2019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四川綿陽一名班主任兩學期砸了學生22部手機的新聞,日前在網上引起不小爭議。學校承認班主任的做法不妥,公眾也普遍認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方式過於粗暴,而且手機是私人財產,砸毀手機的行為是對私人財產的侵害,但部分學生家長卻紛紛表態“砸得好”。

“砸手機”的故事頻繁上演,背后其實是一場手機爭奪戰。寒假馬上就要到了,爭奪戰的主戰場很快就要轉移到家庭,一大半的家長將面臨考驗。比較常見的現象是,一到寒暑假,年紀大點兒的孩子便玩起了較為復雜的游戲,年紀小的孩子則玩容易上手的游戲。一項調查顯示,87.1%的受訪者坦言,身邊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現象嚴重。尤其是在農村地區,網絡游戲玩家低齡化趨勢明顯。

過去的一年,各平台紛紛出台健康防護措施,希望用實名認証、面部識別等手段為青少年沉迷網游打造一道技術防線。家庭是未成年人使用手機最重要的場所,營造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離不開家長的配合和引導。否則,很難排除未成年人通過借用驗証資格、更換賬號等方式“攻破”防沉迷系統。

現實中,有些家長對孩子嚴防死守,有些家長則放任不管,實際上都源於家長對正確引導孩子使用手機的能力缺失。孩子們之所以對手機愛不釋手,根源在於網絡世界為孩子提供了現實世界所沒有的樂趣和精神滿足。尤其對農村留守兒童來說,他們面對的是家長的“不在場”,是一個缺乏管教和關愛的環境。不管在學校還是在家庭,砸手機都不是一種教育力量,更不可能抵達孩子的內心。手機爭奪戰說到底是眼球爭奪戰,關鍵在於為他們提供有趣、有愛的家庭生活,把他們的目光和心思吸引到現實生活中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法國已經明確禁止在幼兒園、小學、初中校園內使用手機。我國已開始出台相關舉措,尋找有效解決手機問題的途徑。孩子終究要長大,終究要獨立面對一個充滿誘惑與陷阱的互聯網空間,今天可以逃避,未來卻無法逃避。正確引導未成年人用好手機,才是對他們真正負責。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