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郭明義激勵廣大青年學子堅定理想信念

2019年01月17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確——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16日,“改革先鋒”郭明義走進雲南師范大學,圍繞著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發展歷程,用他朴實的話語,與廣大師生分享了他的“信仰、信念、信心”。

(王平平攝)

 郭明義出生於1958年12月,1977年1月參軍,1982年復員到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工作至今。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等多項榮譽,2012年被中央文明委評為“當代雷鋒”。

郭明義愛心團隊義務宣傳員刁瑩列舉的一組數據令人感動。工作至今,郭明義累計向社會捐助30余萬元,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為500多個家庭送上了溫暖﹔捐獻血小板折合獻血量達6萬多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2009年至今,全國已有1200多個“郭明義愛心團隊分隊”,多達210余萬名志願者在“跟著郭明義學雷鋒”。

“大學生們一定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郭明義飽含深情地說,同學們正處於人生中最寶貴的黃金時期,一定要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既向書本學,也向實踐學,千方百計提高本領,不做時代奮進列車上的“遲到者”。

郭明義還鼓勵同學們堅持學習傳承“雷鋒精神”,錘煉高尚品格,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向一切先進模范人物學習,積極向上向善,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郭明義的宣講感染著現場的師生們。廣大師生紛紛表示,要向“改革先鋒”致敬,以郭明義為榜樣,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努力在新時代創造新業績。

“郭明義同志數十年如一日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使廣大師生深受教育,心靈受到洗禮,人生得到啟迪,成長更富動力。”雲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饒衛說,我們要見賢思齊,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覺站在時代潮頭,聽從時代召喚,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字強)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