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發布工科發展計劃 2020年整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2019年01月17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大學發布工科發展計劃 2020年整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日前,清華大學發布《清華大學關於持續深化改革提升工科發展水平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推出以創新學術思想和引領技術發展為核心的工科發展計劃。清華大學計劃分“三步走”完成工科發展的階段目標:2020年,工科整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學科進入世界前列﹔2030年,工科整體進入世界一流前列,部分學科達到世界頂尖水平﹔2050年,工科整體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實現全球引領,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工科發展模式。

  《實施意見》指出,清華工科發展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國家建設的形勢要求,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推動世界前沿科技創新、培育高水平工程科技人才為核心使命,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參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並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工科的創新能力和社會服務能力。

  為此,清華將落實“工科+”的整體發展思路,以提升工科發展水平為主要目標,以工程基礎研究、學科交叉和工程教育為著眼點,以創新融合為手段,努力推動工程科技人才培養和重大技術突破,強化工科服務國家經濟建設的能力。下一步,清華大學將在工程基礎研究、學科交叉和工程教育三方面發力。

  強化工程基礎研究。集中支持關系全局發展的工程基礎研究和前瞻性顛覆性關鍵技術研究﹔積極開展面向全球性挑戰的工程基礎研究,承擔重大前沿問題、科學交叉前沿等國家重大、重點任務,力爭取得重大突破。

  促進學科交叉。完善促進學科交叉的體制機制,推進工科不同學科、工科與其他學科、工科與產業界之間的融合發展,形成促進學科發展的合力,瞄准未來發展的新方向,產出若干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新思想和重大成果,邁向科技創新的新高度。

  提升工程教育。繼承和發揚學校工程教育的優秀傳統,落實“三位一體”教育理念,創新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工程科技人才培養模式。堅持立德樹人,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強化實踐創新能力培養和訓練,加強工程教育中的價值塑造,突出工程倫理教育。(陳夢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