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遠離“小四眼” 大數據來支招 

2019年01月17日09: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寒假將至,青少年的視力問題又雙叒叕來了。

“以前是考試之后孩子視力下降得多,現在是假期之后視力下降嚴重。之前因為看書,現在是假期看電子產品。”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眼科中心主任楊柳教授表示,近視的發展呈現出新的特點。

受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近日,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召開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核心信息專家研討會。疾控局環境處李筱翠、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有關領導、全國眼科領域的10多位近視防控專家共同探討防控新進展。

“很多特殊行業對於人才的視力要求在漸漸降低,民航飛行員招收標准中任何一隻眼睛裸視力(按C字視力表)不低於0.3即可,而2013年的這一標准為0.6。”教育部近視診療與防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院長瞿佳教授表示,消防隊員也因普遍近視而必須在防火防毒面罩處加入一定的近視度數。

青少年中,“小四眼”之前只是零星幾個,而今近視高發期已經降至8—9歲。“我國近視總人數近5億,患病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顯著提前。”瞿佳表示,近視危害已不容忽視,還在逐步嚴重,因此要轉變意識,發掘切實可行的預防、緩解方法。

22.5秒完成數據採集 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建檔

“現在最通行的方法是電腦驗光,但需要專業人員,錄入效率也不高。”瞿佳說,為了對全國兒童青少年的近視做一個摸排,並能通過大數據分析找到究竟哪裡出了問題,近期各地政府部門組織了大規模的摸底採集活動,試圖建立起省市一級的視力健康檔案。

用傳統的方法,工作量非常巨大、人力資金投入也很可觀。以一個省有140萬學生為例,專家團隊到每個學校組織本底數據普查,馬不停蹄地,一年大約也隻能完成全部學生的一半。

錄入是其中“卡脖子”的環節。瞿佳說:驗光10個,錄入可能隻完成一個,整理數據准確可信度也大打折扣。

在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關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中要求,醫療衛生機構建立視力檔案。2019年起,0—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90%以上。在檢查的基礎上,依托現有資源建立、及時更新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並隨兒童青少年入學實時轉移。

高覆蓋率、及時更新是這一方案中的關鍵詞。但用傳統的模式很難摸底,更別提動態更新。

“我們希望能用一個二維碼、一部手機貫穿整個近視數據的採集工作。”瞿佳說,為了高效、動態地完成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本底數據普查,溫州開發了信息化的檢測設備。

一個學生隻需要22.5秒,就可進行視力檢查和電腦驗光獲得屈光度的檢查結果,一個班級15分鐘內完成。自動鑒別個人信息,自動讀取數字化視力表和電腦驗光儀的結果,數據自動上傳、存儲在雲端上。在進行數據統計時,可生成結構化的數據模塊,非常有利於大數據分析、且能自動更新。瞿佳說,一個千人學校,隻需6小時就可普查完,並建立數據庫。

“這套系統的使用還能解決專業人員不足的問題,並不需要專業的眼科醫生進行數據採集,校醫、老師都可以。”瞿佳說,“同時,還會為每名學生生成一個二維碼,通過掃描二維碼,家長能夠隨時掌握孩子視力的變化。”

大數據挖掘 有望給出個性化防控方案

《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中同時要求將中小學生眼部健康數據(包括屈光度、眼軸長度、屈光介質參數等)及時更新到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中,篩查出視力異常或可疑眼病的,要提供個性化、針對性強的防控方案。

《中國青少年用眼行為大數據報告》去年11月發布,通過對22911名6—17歲學齡兒童青少年進行用眼行為數據搜集,2年獲取1.8億條有效數據,希望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青少年近視和行為因素(包括用眼距離、用眼時長、用眼時環境光照的強度、戶外活動時長和用眼角度五個維度)之間的關聯,給出更有針對性的制定預防近視發生、發展的方案。

該報告發現,目前僅有45.4%的學生用眼距離大於一尺﹔83.2%的學生單次連續近距離用眼時長超過40分鐘,其中超過120分鐘的佔到53.5%﹔隨著年齡的變化,僅有6—9歲的學生每天戶外活動時長達到1小時,10—17歲的學生活動時長均不足1小時,且年齡層越大,戶外活動時長越少……

用大數據對青少年學子的“群體畫像”,可以看出用眼習慣與健康用眼習慣相距甚遠。大數據還揭示了青少年用眼行為的地域、城市差異,用以協助當地政府部門地域化地落實國家近視防控工作。大數據挖掘被認為不僅可以從整體上為近視防控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還可以針對個體提供個性化的干預。

據介紹,已有近視兒童在就診時,獲得用眼行為報告,記載了日平均用眼距離是20cm,連續近距離用眼時長超過20分鐘的佔比達到46%,閱讀環境光照為155勒克司度(光照度單位),日平均戶外活動時長為36分鐘,在近距離用眼時56%的時間偏頭角度大於10°等情況,通過個性化的近視防控方案,在調整了相關習慣后,近視得到控制。

陽光下運動 比限制用眼時長更有效

“近視防控的關鍵,是在現階段找到切實可行的方案。”北京海澱醫院眼科主任吉昂認為,戶外運動是預防近視中最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

有大型人群隊列的循証研究表明,長時間的戶外運動情況下,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也不會導致近視。吉昂表示增加戶外運動可能比減負等方案更有效。

“目前認為與戶外的光照強度具有密切關系。”湖南省愛爾眼視光研究所副所長藍衛忠表示,2009年已有研究報道指出,僅需把光照水平提高到15000勒克斯(Lux),就能抑制70%實驗性近視,類似的結果后來在哺乳類動物、靈長類動物都得到証實。

用對了光,近視的抑制率甚至能達到100%。也就是說,如果高強度光照不是持續性給予、而是間斷式給予,甚至可以保護用眼者根本不發生近視。

“隨著信息技術新手段的出現以及一些科學研究的發現,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一些舊有思路,可能需要轉變。預防近視的核心信息要既需要通俗易懂,又要科學循証,還要有針對性,並能得到廣泛普及。”中國健康教育中心醫學博士田向陽主持核心信息研發工作,他表示,為此需要開發針對教師、家長、兒童青少年以及醫療衛生人員等不同人群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核心信息,讓近視防控知識有觸動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核心信息將為下一步宣傳教育工作提供重要遵循。(張佳星)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