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孩子看到大海,就仿佛看到更遠的未來”

——馬雲和鄉村教師為山裡孩子直播看海

2019年01月17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來三亞前,我答應孩子們開個網絡直播間,給他們看看這裡的海、陽光,他們一個個比我還興奮。”湖北丹江口彭家溝小學教師蔡明鏡獲得“2018馬雲鄉村教師獎”,她臨行前對孩子們承諾,到了海南給很多沒有見過大海的孩子通過直播看看美麗的大海。

蔡明鏡今年25歲,是這次“馬雲鄉村教師獎”獲獎教師中最年輕的一位。2015年,她從漢江師范學院畢業,來到彭家溝小學。這裡位於大山深處,是丹江口庫區最偏遠的一所“麻雀”學校,如今整個學校僅有46名學生、6名教師、一名門衛和一名廚師。

1月14日早上,她在海邊用手機與全校的孩子們連線,開始了看大海的直播。“走,離近點,帶孩子們去看海。”沒想到,馬雲突然來到蔡明鏡身邊,加入了直播。

“大家好不好啊?學校裡有多少學生?幾位老師啊?”馬雲給鏡頭前的孩子們打招呼。直播鏡頭的對面,坐著彭家溝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組成的一個班的幾十名學生。

孩子們在教室那頭激動地喊:“馬老師好!你什麼時候來看我們?”馬雲說:“你們是最棒的!好好學習,我下次去看你們!”直播結束后,馬雲還特地拉著蔡明鏡詢問學校和孩子們的情況。

為什麼選在三亞獎勵鄉村教師?馬雲曾回答:“很多老師從未看到過大海。大海帶給人想象,沒有想象力的老師會很難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很多老師是第一次走出大山高原沙漠,第一次乘飛機……”

“全校40多個孩子一起坐在那裡,‘哇,大海!’老師說孩子們長大了你們也要來看。為什麼我要陪蔡老師和孩子們?就是想讓鄉村教師們看到希望。老師有希望,孩子才有希望,鄉村才有希望!”馬雲說。

“我在給孩子們直播大海的時候,馬老師突然出現了!”蔡明鏡說起這段充滿溫情的插曲,臉上仍泛著喜悅之情。

蔡明鏡說,孩子們通過網絡看到更大的世界,作文裡的海水不再是干巴巴的了。“如果他們不曾見過,就無法產生豐富的聯想。有的孩子隻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工地打工,你問他夢想是什麼,那就是包工頭。但如果你讓他看到更多建筑、看到飛機,他會知道建筑師和飛行員,他會有新的夢想和憧憬。”

“大海深邃,學生們看到了大海,就仿佛看到了更遠的未來。”蔡明鏡說,“我要把在外面看到的世界和體驗,帶回學校,帶給那些懷有無限希望與憧憬的孩子們。”(余闖)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