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呵護好年輕人的奮斗精神

鐘焦平
2019年01月17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到了就業季,和大學畢業生就業有關的新聞也多了起來,比如最近就有言論說現在應屆生就業后更容易辭職。辭職本來在職場很正常,但一貼上個應屆生的標簽,就像在說年輕人這山望著那山高,不那麼靠譜,這算得上是個負面評價了。

如果仔細分析一下,真實情況未必如此。事實上,多次擇業是年輕人就業過程中常有的事,因為選擇是就業必經的過程,有的可能要經過很多次選擇,才能找到合適的職業。籠統地說現在的應屆生更容易辭職並不准確,因為多次擇業是需要一定條件的。隻有那些家庭經濟條件較好,暫時沒有多大生活壓力的應屆生,或者自身競爭力特別強,有把握找到更理想職業的人,才能從容地多次擇業。對大部分初入職場的應屆生來說,一般都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希望在相對穩定的工作中不斷歷練,為個人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不太可能因為某個方面不太合意就辭職。一味強調應屆生容易辭職,可能會誤導一些用人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評價,不利於為大學生就業創造良好社會氛圍。

一些應屆生為尋找更喜歡的工作而辭職,這本身就是一種職業競爭力的自信,也是社會有活力的表現,這樣的跳槽是優點不是缺點。我們一直希望大學畢業生中涌現出更多創新創業型人才,而這樣的人才,大概率是從那些聽從自己內心召喚,有獨立思考和選擇能力,且敢於承擔風險的人中產生。作為年輕人,敢於任性選擇和嘗試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有失敗的可能,雖然和父輩們的想法不完全一致,但卻是值得鼓勵和期待的。如果青年群體失去了進取的激情,他們的未來還能有多大的想象空間呢?每一代青年都有自身的特點,如果我們不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初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多幾次職業選擇,不但不應該指摘,反而應該為之欣慰才是。

甫一就業就辭職另謀他路,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我們國家經濟總量增加了,社會空間也在隨之擴大,這為大學畢業生多樣化個性化擇業提供了無限可能。展示出的,是經濟社會進步開放的一面,這對所有面臨就業的年輕人來說都是好事。中國經濟正在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型,表現之一就是服務業在經濟結構中的比例逐步增加。特別是在大城市,服務業的就業比例更是快速增長,而服務業就業崗位種類繁多且比較分散,對從業者的個性化要求不斷提高,影響到就業觀念,凸顯這一代年輕人和父輩們的職業價值觀越來越不一樣。從這個角度說,無論是家長還是輿論,對大學畢業生不同於以往的就業選擇方式,最好是多一點與時俱進的新眼光,多寬容和多理解,而不是習慣性地用固有觀念來評價新現象,以致作出不合時宜的負面評價,這不利於為年輕人擇業創造更寬鬆的社會環境。

我們一直強調要加強高校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強調結合就業形勢和畢業生特點,幫助大學生調整就業預期,找准職業定位,目的都是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部分畢業生為尋找更滿意的工作而辭職,恰恰就是主動適應多元化的就業趨勢,主動適應新就業形態、新用工方式,是追求高質量就業的具體表現,是一種更加上進的就業態度,不但不應該非議,反而應該點贊。

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既是民生,也是國計,事關廣大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包括輿論在內的社會各方面,對大學畢業生就業過程中的新現象多理解多寬容,就是對年輕人奮斗精神的最好呵護。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