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英語等級對標雅思“啞巴英語”要悲催了?

2019年01月17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英語等級對標雅思“啞巴英語”要悲催了?

  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與雅思對接,也就考試機制改革提出了要求:避免行政主導和應試化傾向,把考試評價從佔據“指揮棒”位置改革為“服務器”。

  1月15日,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布了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與英國雅思、普思考試的對接研究結果。這標志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准已與國際考試接軌。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第一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准,已於2018年2月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正式發布。去年,部分高校發布了組織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NETS)筆試、口語測試的通知,引發關注。

  有輿論分析,對接雅思,有助於中國標准走向世界﹔對接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將統一英語能力等級考試,促進中國學生的外語學習。

  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與雅思對接,顯然有助於未來一些國外教育機構、企業,在招生、招聘時直接認可英語能力等級考試的成績,就如國外大學認可我國的高考成績一樣。

  但鑒於國外招生和用人單位是自主認可,因此,這也考驗英語能力等級考試本身的評價質量和公信力。

  雅思是社會專業機構組織的考試,其權威是靠考試的質量與公信力獲得。因此,考試組織機構特別重視安全與評價質量。2015年,雅思曾取消了部分我國內地考生的成績,理由未公布,但國內輿論普遍認為是這些學生“套題”,考試成績不能真實反映學生的語言能力。

  在我國,套題、押題現象比較普遍。原因是大家重視的是考出高分,至於分數能否反映真實能力,則並不關注。

  還有,我國的重大考試,都是由行政部門組織,由行政賦予權威,所有學生都得參加。這與雅思等考試存在很大不同。拿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來說,就是由教育部門負責組織,各高校要求所有學生都必須參加,國內用人單位把這作為選拔人才的標准之一。

  為了讓學生重視四六級考試,提高學生的考試成績,我國一些大學一度還把四級考試成績與畢業挂鉤。一些大學生雖然考出不錯的分數,但不能用英語交流。

  針對這些問題,我國曾對這一考試進行改革,包括取消及格線,由成績單代替合格証書,但由於考試性質未變,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對接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也被認為今后四六級考試可能被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替代。但是,若不改變考試的行政主導性質,那就很難解決大學英語教學存在的應試傾向問題。

  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推進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的社會化考試改革,即應淡化行政色彩,由專業機構負責實施,由大學和社會用人單位自主認可,學生自主選擇參加。

  這樣,考試就面臨學生、學校和社會用人單位的選擇和認可問題,由此重視考試評價質量,也讓考試評價服務學校教學、學生評價。把考試評價從佔據“指揮棒”位置改革為“服務器”,這是十分重要的考試機制改革,有利於形成全新的考試評價觀念。

  因此,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對接雅思,對接的不應只是等級、分數,而應是考試評價機制。隻有推進社會化改革,中國標准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熊丙奇(學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