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汲取經驗中強化自身(新語)

丁雅誦
2019年01月17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4年,寧波諾丁漢大學的設立,開創了中國高等教育與國外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相結合的先河﹔2016年,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開學,成為我國公立大學在海外開辦的第一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分校。從無到有、從“引進來”到“走出去”,近年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與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目前已達2385個。

  擴大教育開放,同世界一流資源開展高水平合作辦學,是提升我國教育質量、擴大教育影響力的重要手段。在與世界教育的相互融通、取長補短中,中國教育不僅在育人理念、培養模式、管理手段、評價體系等方面不斷提升,還培養出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水平人才,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向世界提供了中國教育方案,展現出中國教育的實力與魅力。

  然而也應當看到,中外合作辦學在取得長足發展的同時,一些機構和項目也存在著教學質量不高、學科專業能力不強、缺乏內涵式發展機制、忽視外方資質等諸多問題。去年7月,教育部印發了《關於批准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終止的通知》,依法終止234個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及時叫停那些學生滿意度低、吸引力弱、辦學活動難以持續的中外合作辦學,對於高校內涵發展、提質增效、優化升級很有必要。

  中外合作辦學,如何真正實現高質量的合作?其實根本就在於要更好地“取彼之長”與“揚己之長”。所謂“取彼之長”,就是要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和學術機構的實質性合作,積極引進海外優質資源,探索合作辦學的有效形式,鼓勵教師互派、學生互換、學分互認、學位互授聯授,借此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國際競爭力與影響力。所謂“揚己之長”,就是要走中國特色教育道路,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實力雄厚了,自然吸引世界的目光。

  擴大教育開放,中國教育正不斷從汲取經驗中強化自身,在開放融合中愈發自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7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