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曹文軒:語文學習不能止步課堂

2019年01月16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合作推進年會在北京舉行。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統編義務教育小學語文教材主編曹文軒表示,語文學習不能止步課堂。

曹文軒認為,統編語文教材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理念,就是語文的學習必須建立在廣泛、深入的課外閱讀學習上,課堂並非是語文學習和語文教學的唯一場所,語文的功夫常常是在課堂外做的。“如果說語文課本是一座山頭,那麼要攻克這座山頭,就必須調集其他山頭的力量,即廣泛課外閱讀。對於語文知識的深邃領會,是在有了較為豐富的閱讀之后,才能發生的。一冊或幾冊語文課本,是無法幫助學生形成語感的,也是無法幫助學生進入文本深處,窺其風景的。

語文課本本身也許並不能提供解讀自身的力量。課外閱讀究竟閱讀什麼樣的書?這是一個需要語文老師等加以思量與關切的問題。

曹文軒說,孔子、庄子時代,人們並沒有我們今天這麼多書,正是憑借存在的自然之大書,他們獲得了真知,成為無法逾越的大家。讀書要讀好書、善書、良書。經典圖書可以幫助讀者逐漸樹立正確的道義觀,潛移默化地培養高雅的審美情趣。閱讀經典所獲得的好處,無法說盡。而對於廣大的中小學生來說,閱讀經典是提高他們語文能力的明智選擇。(劉婧婷 郭凱奇)

(責編:郭凱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