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強化教育系統綠色發展戰略意識 爭做能效領跑標杆學校

第一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圓滿舉行

2019年01月16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2018年末,第一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暨新技術新產品交流會在深圳圓滿舉行。會議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生態環保部宣教中心、中國質量認証中心聯合主辦。會議旨在弘揚生態文明理念﹔推進教育領域的能源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提升﹔建設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創新能源管理機制。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副主任鄔國強,生態環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閆世東,中國質量認証中心主任陸梅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陳鋒主任作主旨演講

陳鋒為會議作“強化教育系統綠色發展意識、爭做能效領跑標杆學校”的主旨講話。他表示,教育高質量發展是國家進入新時代、建設現代化強國對教育的要求。學校要不斷增強綠色發展的戰略意識,轉變發展模式,推動創新驅動,與社區、城市聯動協同發展,在新時代綠色發展進程中不斷取得新進展,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和擔當,爭當能效領跑標杆學校。

與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與獲邀專家先后作了演講,對如何強化教育系統綠色發展戰略意識建言獻策。他們表示,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綠色學校創建,將有效提高學校師生的環境意識,推動生態素質教育,傳播可持續發展理念,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教育起到重大影響和積極作用。

綠色學校創建要做到學校事業規劃、校園規劃、能源資源使用規劃的多規合一,學校能源數據平台要在規劃的頂層設計下統籌實施。

建設綠色校園需要政府、學校、企業和第三方專業機構聯合推進,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建立節能環保發展的新機制、新做法,為下一步更好地開展工作提供指引。

會議還展示了豐碩的工作成果:學校能源資源項目改造綜合服務平台形成,未來將更好地為學校提供全面專業的一體化服務。教育能源數據平台建設完成,形成了我國教育能源資源使用數據的信息池,為學校實施項目改造提供全面專業的數據支持。為服務綠色學校發展,校園能源管理理論體系架構基本形成。中教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

來自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人民大學等260余所高校,上海、河南、山東等10個省市教育行政部門,60余家企業的共700余名代表參會。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