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田園到校園:“互聯網+精准扶貧”讓鄉村“破繭蝶變”

2019年01月16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現在真是又遇到了好時代啊!如果不是你們幫忙,我家的土豆、白菜又要全部喂豬或者爛掉了!”蘆坪村村民鄒華清一邊數著“變廢為寶”的錢,一邊心裡樂開了花。

貧困村裡的無公害食品

2018年1月,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鐘建國帶領扶貧工作隊被派往蘆坪村駐村扶貧。蘆坪村地處偏遠,山大人稀。全村轄區5個村民小組240戶843人,其中貧困戶140戶488人。真正進入深山才知道,山清水秀的蘆坪,生長著大量無公害綠色健康食品,卻經常被村民們扔掉。鐘建國看在眼裡、疼在心上,他開始思考如何幫助蘆坪村貧困戶變豐收為增收,以增收促發展,讓貧困戶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溫暖和脫貧致富的希望。

電商平台牽手城市和鄉村

有好產品離不開好渠道的支持,“互聯網+農產品”便成了農村扶貧項目的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確定方向后,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駐鶴峰縣太平鎮蘆坪村扶貧工作隊,開始積極探索“精准扶貧+農產品電商”的發展模式,優化村級產業結構,助推農村更美、農業更優、農民更富。但如何打開目前的困窘,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駐村工作隊想到鼓勵本村能人返鄉,3月,淘寶“龍家界土味”和微信“鶴峰硒品”電商平台應運而生,主要經營土家臘肉、土雞蛋、高山土豆、土蜂蜜、綠茶等農副產品。互聯網打通了閉塞的農產品流通渠道,真正建立了城市和農村之間的聯系,實現農產品的高效流通。

6月正式投入運營以來,電商平台共接到訂單約1000單,銷售額約26萬元。依托淘寶和微商、新媒體模式,將農副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帶動設計、包裝、制造等產業發展,助推鄉村產業振興,實現了農村電商創業的“破繭蝶變”。湖北第二師范學院聯手電商平台,帶動蘆坪村和周圍的十裡八村共同致富,永久摘掉脫貧的帽子,走出了一條長久致富的小康幸福路。

村民的錢包鼓起來了

“以前是傳統的先生產,后面根本沒有保障,現在村裡根據訂單的需求,有計劃地種植、養殖和生產,村民的收益得到最大保障,這一切得益於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校農結合”扶貧新模式。農民的土產品定點賣給對口幫扶的湖北第二師范學院,學校不僅簽訂協議組織收購,還派出專家指導培育脫貧產業,隨時為電商發展的提供指導。”蘆坪村電商平台負責人龍艷平說道。

貧困戶姚富國靠養蜂和務工增收后,主動申請退出貧困戶系統,將自己應享受的幫扶政策讓給他人。實踐証明,電商平台不但解決了農產品“賣難”的問題,更激發了全村村民創業的熱情,倒逼特色產業提質增效,鼓起了村民們的“錢袋子”。

敢打敢拼的二師人

為支持蘆坪村精准脫貧工作,將大學校園與農村田園緊密相連,湖北第二師范學院師生員工通過電商平台採購原生態的農產品,極大地減輕了貧困戶的農產品庫存和銷路。2019年1月,學校教職工年貨採購訂單紛紛投向定點幫扶村,65萬元的採購量,讓蘆坪村嘗到信息技術平台的甜頭。一石激起千層浪,點燃鄉村勞動致富的熱情。現在村民已經從過去農閑時的麻將桌轉到了學習科學種田的聽課桌﹔過去少數村民總喜歡講些風言怪語,而今成了宣傳科學致富感謝黨的“黨言黨語”。“今后‘校農結合’扶貧新模式將形成長效化,更好地對接幫扶村民,實現整村穩定脫貧”,鐘建國說。

精准扶貧聯結田園和校園,變“輸血”為“造血”,高校是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力軍”。學校黨委副書記柯美錄說,一是要建立長效機制,發揮學校人才優勢做好電商平台,從平台建設到物流再到產品包裝,全銷售鏈上做文章,為蘆坪村電商平台建設做基礎性的精准服務﹔二是採取定向採購和自由採購相結合的方式助力電商平台的起始階段的發展,扶上馬,送一程﹔三是著手深度幫扶的謀劃,從有效供給層面做文章,根據農產品季節性強的特點,優化電商平台的建設,把鄉村與城市緊密相連,手牽手,心連心。

精准扶貧我們一直在路上。三年來,蘆坪村在湖北第二師范學院全體師生的共同幫扶下,逐漸完善了基礎設施建設。學校師生發揮專業和學科優勢,開展了留守兒童的文化科學知識的教育和健康心理培養與干預﹔利用“國培計劃”“中小學教師培訓計劃”等對口培訓中小學教師,提升教學能力和教育觀念等,蘆坪村村民如今不僅腰包鼓起了,精神也富足了。

據悉,蘆坪村已於2018年10月按程序實現整村出列。湖北第二師范學院以實際行動積極開展扶貧工作,促進蘆坪村特色農產品銷售,助力脫貧攻堅,彰顯了責任擔當。(程麗鵑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