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發展鄉村教育振興基層鄉村 馬雲向鄉村教師致敬

2019年01月16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合影

自2015年起,每年的臘八,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都會如期在三亞舉行。在今年的典禮上,獲獎老師們再一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今年獲獎人數共101人,馬雲四次登上舞台,為獲獎教師們一一頒發証書,向他們致以敬意。

頒獎現場無人機在空中擺出“老師您好”的圖案 人民網翁奇羽/攝

楊昌強夫妻倆是湖南湘西瀘溪縣合水鎮呈田村小學的代課教師,這是武陵山谷腹地的一所小學,距離最近的鄉鎮也要走20公裡山路。22年來,他們為接送學生,穿壞了幾十雙解放鞋。在學校太窮、沒有教具的艱苦條件下,他們用石子和蘆葦杆教算數,拿橘子斜插一根筷子作地球儀,帶學生想象世界。全村兩代上千人都是他們夫妻倆的學生,其中出了11個大學生、6個研究生和1位留學博士。

頒獎現場無人機表演 人民網翁奇羽/攝

湖北巴東鄉村教師袁輝是南京大學歷史系的高材生,大學畢業后他沒有去導師推薦的公司,而是選擇了另一種生活。在巴東山村小學,他已經待了六年,他把自己對文學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傳遞給他的學生們。他曾說:家長其實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績,但我更重視孩子們的快樂成長。

頒獎典禮部分獲獎人員合影 人民網翁奇羽/攝

湖北丹江口鄉村教師蔡明鏡,是一位自小在城市長大的90后,卻選擇留在鄉村。她的學生,很多都沒有見過大海,因此她在酒店旁邊的海邊用手機與全校40多名孩子連線,開始了大海的直播。沒想到,馬雲突然來到蔡明鏡身邊,也加入了直播。馬雲和蔡明鏡給鏡頭前的孩子們打招呼,帶孩子們一起感受大海。

在展示環節中,蔡明鏡表演了自己編排的幼兒早操《好想和你在一起》,獲獎教師代表高寶利一展口琴絕技,為大家獻上一首《歡樂頌》,熱愛武術的老師董平在舞台上施展身手,並邀請在場嘉賓同跳他編排的“鍋庄操”。號稱任何音樂都能配得上的“鍋庄操”,讓舞台成為勁舞和歡樂的海洋。“一個人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很遠。”越來越多的身懷才藝的年輕人,走上了鄉村教師的崗位,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

向馬雲贈送名族特色服飾 人民網翁奇羽/攝

教師出身的馬雲,一直對教育事業有特殊情結。創業后,他堅持回饋教育,將支持教育作為畢生的使命之一。他認為,一名優秀教師總能夠發現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的強項,真正的教育是要想辦法讓每一個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一名校長決定了一個鄉村、一個地區的教育,鄉村校長是教育改革一線真正的實踐者。鄉村教育強了,國家教育才會強,鄉村才有可能振興。

馬雲進行《重回課堂》演講 人民網翁奇羽/攝

“營養不夠,有的時候后天是可以補的,但是知識結構不夠,特別是0到5歲的孩子,以后想補都很難。”馬雲表示,真正的寄宿制學校,解決的不僅僅是“教”的問題,而是“育”的問題,要注重孩子的文化和生活體驗。

據悉,過去4年間,馬雲相繼開展了鄉村教師計劃、鄉村校長計劃、鄉村師范生計劃和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4年來,馬雲鄉村教師計劃已累計影響到8萬名教師。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