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第九屆未名論壇在京舉辦 多名來自教育部及高校的專家出席

2019年01月16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大學中國文化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北京大學第九屆未名論壇暨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博士研究生高級研討班”在京開班。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顧海良教授、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教授出席開幕式。

此次論壇通過“以文入會”的方式,面向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博士生征文,共收到了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全國8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41篇論文。經過專家嚴格評審,最終63篇論文作者參會。據悉,此次研討班為期4天,主題為“改革開放與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採取嘉賓講座、馬中西高端對話、青年學者學術沙龍、博士生專題研討等形式進行。顧海良教授,孫熙國教授,復旦大學陳學明教授,中共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劉建軍教授,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代堯教授分別舉行專題講座。

作為歷屆未名論壇的特色項目之一,此次馬中西高端對話邀請了人大秦宣教授、韓東暉教授,北大干春鬆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圍繞“中國改革開放與‘馬中西’三大思想資源”這一話題展開交流和探討。青年學者沙龍則邀請了人大郗戈教授、北大宋朝龍副教授、北師大楊增岽副教授三位青年學者,圍繞“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的歷史唯物主義邏輯”這一議題開展研討和對話。

“北京大學未名論壇暨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博士研究生高級研討班”自2011年舉辦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八屆,論壇意在聯結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優秀博士生,努力為博士生打造研討理論、激蕩思想、探索時代問題答案的高端學術交流平台,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研究學術共同體建設。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