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准將與國際考試接軌

2019年01月16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1月15日,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布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與雅思、普思考試對接研究結果,這標志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准與國際考試接軌。

“我們希望通過此項研究,樹立語言測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的研究規范,促進我國外語測試領域研究的發展,傳遞效度驗証重要性的理念,推動我國語言測試改革。”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於涵表示,此研究也體現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應用價值,讓中國外語語言能力標准得到國際認可,為語言教育領域貢獻中國智慧。

推動國內外考試對接,實現“量同衡”

此次發布的對接結果除將兩類考試的聽力、閱讀、口語、寫作每個考試單項分別與量表對接,還將雅思考試總成績與量表對接,呈現了雅思、普思考試各技能和總成績對應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相關等級的臨界分數。比如,量表六級對應的雅思成績分別是聽力6.5、閱讀6、口語6、寫作6、總成績6。

研制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核心任務,量表作為面向我國英語學習者的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准,於2018年2月已正式發布,自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英譯版也於12月1日正式發布,強調語言學習過程中認知能力的發展和語言使用,旨在促進各學段銜接、外語教育“一條龍”,推動國內外考試對接,實現“量同衡”。

量表依據中國英語學習者能力的實証研究數據,同時充分考慮各學段的需求,將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3個階段,共分9個等級。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構建了聽、說、讀、寫、譯等各方面的指標體系,對各等級的能力特征進行了全面、清晰、詳實的描述,為促進英語教、學、測的協調發展及多元評價提供支撐。

據了解,該項合作研究是中英兩國教育部長簽署的《中英教育合作伙伴框架行動計劃》中的一項內容,之所以選擇雅思、普思考試作為首批對接量表的項目,除雅思、普思考試是英國英語考試中比較有代表性的考試外,雅思、普思考試都是注重交際能力的考試,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這也為雙方奠定了合作的基礎。

對接影響:從分數導向到能力導向

此次對接合作研究項目於2017年初正式啟動,研究團隊成員來自教育部考試中心、中國高校、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和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的知名專家學者。

為了保証對接研究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嚴謹性,教育部考試中心外語測評處處長吳莎介紹,研究團隊借鑒國際語言測試與語言能力標准對接研究的經驗,採用專家判斷和實証數據相結合的方法,多渠道收集校驗証據,注重結果的科學論証過程。

量表與雅思、普思對接,社會最為關心的是:這將為中國的學生和老師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這個問題,該對接研究的英方學術負責人、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測評研發中心主任巴裡·奧沙利文表示,對接結果將給學習者、招生和用人單位帶來多方面積極意義。

巴裡·奧沙利文認為,中國的教育機構可根據學校和專業特點,參考國際交流中對英語考試成績的要求,參照對接結果和量表的具體能力描述,制定清晰的學生英語能力培養目標,並改進教材、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活動設計﹔考生通過參照雅思、普思考試成績對應的聽說讀寫各項量表描述語,可准確了解自身優勢與不足,確定英語學習目標﹔招生或用人單位在招生或招聘員工時可根據機構自身需求,參照對接結果及量表的能力描述確定希望學生或員工達到的考試成績要求,合理選拔或評價人才。

雅思考試是國際知名的英語標准化水平測試,可用於留學、移民及求職等用途的英語能力証明,普思考試是一種創新型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面向教育機構、政府部門、企業等機構提供面向不同人群的靈活組合測試模塊,量表與之對接后,是否意味著可不用再參加此類考試作為英語能力証明?巴裡·奧沙利文表示,這取決於學校和用人單位,選擇哪種考試、何種標准,由他們自主決定。

將量表更好地應用到教、學、測

對接結果發布后,雅思、普思考生可以從教育部考試中心、雅思中文官方網站、普思考試官方網站,了解到准確的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與雅思、普思考試的對接結果。據介紹,考生的雅思、普思成績單,也將盡快呈現成績對應的量表等級,方便考生了解自身英語能力在量表上所處的水平。

吳莎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效度証據收集工作,隨著量表的推廣及考試的發展,及時更新對接研究結果,將編制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工作手冊,以幫助其他考試的對接研究科學規范地開展。此外,還將開展學術交流活動,幫助師生更好地理解對接研究結果,更好地應用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

“此項研究結果可以幫助中國學生和成績使用者更好地了解國際考試的要求及成績含義,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推動以評促學。”於涵表示,我們期待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教育文化機構開展更深入的合作,為中國英語學習者提供更為優質的教育和考試,共同推進中國的教育考試改革和發展。(萬玉鳳)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