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農村教育質量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專訪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鄔志輝

2019年01月16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農村教育取得了長足進步。當前還存在哪些待解難題?又該如何突破?對此,記者日前專訪了《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主編之一、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鄔志輝。

記者:現在,我國農村教育還存在哪些問題?

鄔志輝:首先,我國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尚未全面實現。到2017年底,全國還有558個縣(市、區)沒有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的督導評估認定,佔總數的19%。當縣域義務教育發展不均衡與城鎮化相遇時,問題就變得異常困難和嚴峻,教育吸引型城鎮化問題凸顯,引發縣鎮巨班大校化、鄉村學校小規模化,加劇了解決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的復雜性。

當然,農村學校規模特征尚未被充分尊重也是一個現存問題。據統計,2017年我國農村小學和教學點數達270007所,其中鎮區54821所,鄉村186345所。雖然小規模學校會在我國長期存在的事實得到普遍認可,但積極發現小規模學校特征優勢的學術努力和實踐努力尚不充分。在此情況下,國家促進小規模學校發展的政策無法全面落地,例如小規模學校按生師比與班師比結合方式配備教師的政策無法落地、保障必要的小規模學校不被撤並的政策出現異化等。

記者:當下我國農村教育質量如何?

鄔志輝:事實上,農村教育質量還有較大提升空間。我們的研判是,農村教育發展不充分問題不僅是受教育年限問題,更根本的是質量問題,即學生認知技能和非認知技能發展問題。一些農村學校學生學業成績達不到國家規定的及格標准,且隨著年級提升逐漸喪失了對學習的興趣和對知識的渴望。學習成績落后與學習興趣衰減的積累效應與非良性互動,使農村學生后期學習面臨更大的挑戰。可以說,目前制約農村教育質量提升的阻礙性因素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著。

記者:針對現存農村教育中的困境,您有何建議?

鄔志輝:首先,我們要充分認識農村教育的體量意義與戰略地位。農村教育面廣量大,依然是中國基礎教育的大頭。從學生數看,2017年農村學前教育在園生佔總體的62.90%,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佔總體的65.40%,農村普通高中教育在校生佔總體的52.35%。從學校數看,2017年農村幼兒園佔總體的69.03%,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數佔總體的81.95%,農村普通高中佔總體的49.76%。我們認為,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有利於教育脫貧攻堅,有利於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有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奮斗目標。

其次,要建立問題友好型農村教育治理模式。可以說,隨著城鎮化推進、城鄉發展水平以及區域內收入水平差距的存在,農村教育問題也變得復雜而多樣。面對這些問題,需要切實回應各方利益關切,強化多主體的客觀認知與理解。面對處境不利兒童教育問題,要加快形成教育內外齊發力、多主體共參與的處境不利兒童教育治理新機制。針對農村教育崗位吸引力差問題,不斷增強農村教師崗位吸引力和優化教師流動環境。而面對教育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方式不科學的問題,需建立多元評價標准與相對結果和絕對結果並重的評價方式。

最后,應力推理念引領型農村教育實踐創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農村教育發展戰略。通過回歸常識、挖掘優勢、觀念更新三種途徑推進農村教育在地化改革。要挖掘小規模學校、班級的教育優勢,實現農村教育實踐的最大化改進。同時,注重教育思想觀念轉變,探索在地化教育教學新模式,促進農村教育實現超越式發展。在農村教育變革、發展、改進中要不斷完善新思想,用新思想審視農村與農村教育,建立綠色環保、低成本、可復制、有成效的“現代田園式”的農村教育。(晉浩天)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