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職教好教師的四條路徑

方小斌
2019年01月15日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師資是辦學立校的基石。要辦好學校、創建一流的職業院校,沒有一流的師資,是不可能的。為此,職業院校可以從強化頂層規劃、打造教學團隊、改善師資結構、完善績效激勵四個方面入手,以更好師資助推學校建設。

完善制度,強化頂層規劃

著眼於師資建設,職業院校應出台系列師資隊伍建設規劃,與學校發展規劃同步編制,在學校建設方案中制定專項《師資隊伍建設規劃》。從教師數量、內涵結構、個體素質、專項資金等幾個方面系統、科學規劃師資隊伍建設的目標、路徑、方法和措施。

同時,要全面完善師資隊伍建設各項制度。可以通過制定《系主任、專業主任、教研室主任選聘與管理辦法》《中青年骨干教師選拔與管理辦法》等文件,建立系主任、專業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師選拔、推薦、培養、驗收機制,加強對核心骨干教師的培訓培養,並制定教師學歷進修、雙師素質培養、教學和科研水平提升等提高教師各方面能力和水平的獎勵制度。

此外,還可以系統設計教師道德素質模型和專業教師發展通道。對接全國高校思政工作會議精神,突出師德師風建設,將立德樹人放在第一位,構建起具有職業院校特色的教師道德素質模型,細化各類標准,量化考核指標,完善師德檔案,不斷提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和教學能力,從而構建“合格教師—骨干教師—專業帶頭人—教學名師”的職業發展通道,幫助教師明確職業發展路徑,清楚自己的奮斗目標。

打造教學團隊,提升整體素質

通過團隊建設提升整個教師隊伍的素質,是師資隊伍整體建設的可取之法。可以通過“師帶徒”的方式,構建教師的個體成長體系和團隊建設體系,具體來說,就是採取三種方法來推動這一方式:一是構建“現代學徒制”培養模式,專業教師與企業技術師傅建立“師徒關系”,邀請企業師傅“協作授課”,共同備課、共同授課,提升專業教師的實踐能力﹔二是構建“內部導師”培養模式,青年教師一進校,就指定一位專業相近、學術水平高的老師做他們的師傅,簽訂培養協議,從師德師風、教學科研、管理技巧去提升青年教師和管理人員的水平﹔三是實施“院士指導制”,聘請兩院院士、國家級名師定期來校指導專任和兼職教師的教學和專業建設﹔四是,組建校內的教學團隊、科研團隊、橫向技術服務團隊,共同提升教學與科研水平。這樣,具有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富有職業院校品牌特色的專業教學團隊就能夠逐步形成。

以專項工作改善師資結構

實施專項的教師隊伍建設工程,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可以圍繞“三高一化(高職稱、高學歷、高水平、國際化)”教師隊伍建設目標,實施師德建設工程、碩博工程、教授工程、“雙師”建設工程、中青年教師培養工程、團隊建設工程、國際化工程等七大教師隊伍建設工程,以此改善職業院校教師隊伍的學歷、職稱、雙師結構質量。同時,要加大優秀人才培養,打造品牌教師。搭建產教融合平台,培養優秀教師服務能力。創造各類鍛煉、深造機會,持續提升其專業能力。

通過專項建設,我院目前已有專技教師41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佔43%,雙師素質教師達到81%。有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名,全國“萬人計劃”名師1名,全國優秀教師2名,全國“黃炎培杰出教師”1名,二級教授3名,教育部行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3名。

完善績效激勵機制

績效激勵是師資建設中需要細致把握、有效運行的辦法。其一是目標責任層層分解,激發教師自我提升內生動力。學校內部管理嚴格按照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將包含了師資隊伍建設子規劃在內的學校整體規劃,按年度分解成年度任務書,形成學校年度目標責任,學校年度目標責任再合理納入學校月度重點工作,形成各部門的月度重點工作,最后落實到每位教職員工承擔的指標中,做到了“任務到月、指標到人”。二是建立科學的績效考核機制。每年應該優化年度績效考核方案,建立校院兩級評價體系,加大績效考核獎勵力度。應該增加教師崗位薪酬,績效工資向專任教師傾斜,與職稱職級直接挂鉤﹔要把教學名師待遇提升至學校第一方陣,使更多的教師潛心教學和科研。要創新評價機制,以教師職稱自主評審為抓手,推動學校人才分類評價和人事分配等關鍵領域改革。三是強化員工培訓的激勵作用,建立常態化的國際交流機制,每年選派教師到合作高校研修和訪學。

(作者系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