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三屆啟航杯“講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評活動舉行

2019年01月1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啟航杯“講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評活動舉行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張雨)北京教育學院初等教育學院9日在新教師培訓項目中開展啟航杯“講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講活動。

“講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評活動從2016年發起,已走過三年的歷程。她不僅是北京教育學院初等教育學院“啟航計劃新任教師培訓項目”的重要課程之一,也成為了培訓者自身師德建設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培訓之初,首席培訓師就給學員布置了“講故事”的准備工作,鼓勵新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積累故事。經過多方努力,來自昌平、懷柔、順義和大興四個區的396名學員,在學校師父的指導下完成了我的教育教學故事初稿﹔27名指導教師分別組織進行了組內展示、指導、推薦的活動,在全員參與的基礎上,推選61名選手參與展評活動,並作為一次培訓課程,組織全體學員進行現場觀摩。

活動緣起——為什麼要“講故事”

新任教師在入職初期,不僅面對著學科教學工作的壓力,更大的挑戰來自於大量的學生管理工作以及同家長的溝通交流。初等教育學院組織新任教師開展的“講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講活動,既是交流教育經驗與方法、相互借鑒學習的資源平台,也是換位思考、增強職業認同度,師德為先,助牢職業底色的教育活動。

活動思路——講述什麼樣的故事

學員講故事的內容,在第一屆時,更多的是比較單純的師生互動,特別是教育引導個別學生的故事,以及從學生那裡感受到的信任與愛,如《帶一隻蝸牛去散步》、《老師,你慢慢來》等。到第二屆、第三屆時,我們在培訓中引導新教師把眼界放寬,從個別學生到班級的方法,再到與家長的交流、自我成長的思考等,如《當高知家長鑽牛角尖時》、《用愛唱好這首悠揚的歌》、《一位杏壇“菜鳥”的逆襲》等。在故事中,新教師們闡述了自己對教育、對職業的理性思考。

活動亮點——把“講故事”堅持到底

亮點一:初等教育學院注重對新任教師培訓項目的長遠規劃和頂層設計,從方案設計、師資組建、課程設置、實施方式、成果集結等培訓運行過程中的整體鏈條進行科學設計、創新實踐。結合“講故事”展評活動,在講好故事的同時,還要求學員寫好故事,進行理論提升,初等教育學院已策劃出版《育人成己——教育故事與新教師成長》系列作品。

亮點二:“講故事”幫助新教師面對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問題與困難,通過講故事,新教師心底的愛被悄然喚醒,每一位老師都用故事表達著對孩子的愛,對工作的愛。同時,通過講故事,新教師學到了很多好的教育經驗。“講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評活動,不僅是教師培訓的有效途徑,更是師德教育的生動課堂。

亮點三:在第三屆展評活動的61名選手中,有19位是黨員教師,佔到參賽總體的31%。北京教育學院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在2018級新任教師培訓項目中,深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班級為單位成立學員黨員臨時黨支部,配強支部書記與支委隊伍,旨在加強黨員教育,發揮學員黨員在培訓中“帶頭厚植教育理想與情懷、帶頭樹立高尚的師德師風、帶頭提高教育教學科研能力、帶頭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帶頭加強團隊建設”等五個作用,在增強支部戰斗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推動班級管理、項目實施,提高培訓質量。

活動開始,以短片的形式呈現第一、第二屆“講述我的教育故事”的歷程,以及第三屆的初賽准備情況,初等教育學院院長劉加霞介紹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北京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楊公鼎同志講話。

接下來的學員展評活動分在四個會場進行,每個會場都由兩名學員主持,每位選手有8分鐘的講述時間。每場有三位評委組成,分別由優秀班主任、各區師訓部門領導、北京教育學院培訓專家三方代表構成,各區的新教師觀摩,共同見証新教師的成長。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