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對寒假違規補課“零容忍” 去年查處違規學校80余所

2019年01月10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江西省9日對外通報,2018年以來,江西省教育廳開展中小學校違規補課專項整治行動,先后查處違規學校80余所,清退違規收費730多萬元,處理相關責任人員96名。江西省教育廳日前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教師寒假期間違規補課。

去年查處違規學校80余所處理相關責任人員96名

近期,江西省教育廳督辦查處了臨川三小、萬載一小、分宜中學等10余起違規補課行為,對有多名教師在校外培訓機構兼職上課的臨川三小和萬載一小以及有違規補課、違規招生行為的分宜中學,分別給予校長、分管校領導責令公開檢討、工作約談、誡勉談話,取消學校和違規教師當年評優評先資格,對學校和違規教師全市、縣(區)通報批評,扣減違規教師績效工資等處理。

2018年以來,江西省教育廳開展中小學校違規補課專項整治行動,通過上下聯動、明查暗訪、公開曝光、嚴肅問責等方式,動真碰硬,重拳出擊,先后查處違規學校80余所,清退違規收費730多萬元,處理相關責任人員96名,有力遏制了中小學違規補課亂象,全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積極作為得到了廣大師生和家長的點贊。

寒假將至,為鞏固2018年以來中小學校違規補課專項整治成果,弛而不息保持高壓嚴管態勢,緊盯每一個重要節點,推進違規補課治理常態化、長效化,江西省教育廳近日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教師寒假期間違規補課。

高三學生在自願和不收費原則下可適當安排教學

上述《通知》明確,除對高三年級的學生,在堅持自願和不收費的原則下,可在寒假適當安排教學外(時間不超過寒假1/3、惡劣天氣不得安排教學),全省中小學校(含民辦中小學校)在寒假期間務必做到“三個一律、三個嚴禁”,即:一律不得組織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一律不得舉辦學科培訓班、特長班、奧賽班、興趣班、提高班等,一律不得將校園、校舍出租給其它教育機構舉辦各類培訓班﹔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和誘導學生參加校內外違規補課,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或由其他教師、家長、家長委員會等組織的違規補課,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提供相關信息。

江西省教育廳強調,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健全問責機制,堅持從嚴執紀,對寒假違規補課行為實行“零容忍”,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對違規學校和校長、教師,要根據情節輕重,分別給予“通報批評、取消評優評先資格、工作約談、責令檢查、誡勉談話、行政處分、調離直至撤職和取消教師資格”等處理。

中新網記者了解到,江西省教育廳將派出督查組開展明查暗訪,對發現的違規補課學校以及校長、教師,將責成屬地教育行政部門嚴肅處理並公開曝光﹔對違規學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進行約談並在省教育廳備案,同時在當年縣級政府高質量發展教育考核中記監管不力1次並倒扣分數﹔對違規的民辦中小學校,將約談學校舉辦者,情節嚴重的,給予縮減下一年度招生計劃、停止招生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証的處罰。(記者王劍)

(責編:李依環、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