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僅靠爸爸的一片天 頂得住校園欺凌嗎

2019年01月09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據報道,近日一段鄭州爸爸的視頻在網上走紅,其女兒在學校被人欺負不願回家,他說:“已經給老師打了電話,我叫他們家長都過來,天塌了爸爸給你頂著。”原來,女孩是班裡的體育委員,因為聽老師的話記錄了不達標同學的名字,被人記恨辱罵。她說,那天有人用qq聊天軟件從9點多罵到了11點多。

截至目前,這名爸爸的一番話,引來點贊數超過200萬個,評論超過10萬條,這些點贊和評論,本身就是一種社會態度的集中表達。在點贊的人中,也有很多家長,從留言中可以看出,他們的孩子在學校裡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過同學的欺凌。

作為家長,雖然是成年人,而且自己都有著豐富的社會閱歷和對是非的基本判斷,但是,卻對未成年人的世界顯示出了極大的無奈。在不少家長的心目中,校園欺凌已經成了他們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

而這名鄭州爸爸對女兒的一番言語,似乎讓諸多家長找到了開解孩子心靈之鎖的鑰匙,甚至是找到了醫治孩子心理創傷的靈丹妙藥。進而,很多家長都在跟帖中表達了對這位爸爸的欽佩和對自己孩子在受到欺負之后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嘆惜。

然而,點贊歸點贊,在現實的校園中,所發生的一些問題並不是這樣簡單。因為校園本身也是一個小社會,其中總會有一些所謂的“熊孩子”欺負別人,從這類新聞報道的結果來看,不但一些學校對這樣的“熊孩子”沒辦法,很多家長也是毫無辦法,即使是派出所也大多無能為力。

所以,對於這名鄭州爸爸的這番言語,雖然應當給予點贊,但同時也引發了人們的廣泛擔心。這名爸爸說,“已經給老師打了電話,我叫他們家長都過來”,這其實是一種處理校園問題的常規辦法,但很多時候,這種辦法似乎起不到根本作用,即使有些作用,那也是暫時的,過段時間之后,一切可能變本加厲。

校園欺凌雖然是發生在孩子的世界裡,但本質上也是一種社會綜合性的問題。對於這種令人揪心的現象,社會不應當簡單化解讀,更不應當簡單化解決,而讓孩子家長以“爸爸給你頂著”這種方式來解決,其實,表現出的更是相關部門治理不力的無奈和家長莫名的無助與失望。

這起發生在鄭州的女生遭同學辱罵不願回家的事件,讓女生的爸爸無比揪心,類似的事在各地都有發生,也是讓人揪心不已。雖然天下的父母心都是一樣的溫暖,父愛更是如山,都想為自己的孩子撐起一片不受欺凌的晴朗天空,但現實的嚴峻問題是,僅靠爸爸的一片天,能頂得住校園欺凌嗎?

(責編:郭凱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