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成立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

2019年01月06日2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成立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29位專家受聘成為委員。北航校長徐惠彬表示,希望通過建立網絡空間安全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聘請政府部門、科研院所和網信企業專家等外部智庫,為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的建設與發展建言獻策,為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事業作出貢獻。

“當前,國際與國內信息網絡環境日趨復雜,病毒攻擊、黑客威脅、惡意訪問呈現常態化、體系化和規模化的特點。從近幾年的‘震網病毒’、‘烏克蘭停電’與偽裝‘必加’等一系列事件來看,信息網絡空間安全面臨嚴峻的態勢。我國網絡空間安全行業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日益嚴峻的互聯網安全態勢和嚴重匱乏的網絡安全人力資源之間的矛盾。”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劉建偉介紹說。

北航於2016年初首批獲得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017年8月,北航匯聚整合計算機、電子信息工程、數學等多個學院的網絡安全教學和科研團隊,正式成立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當年就開始從信息大類大二學生中選拔本科生﹔同年9月,學院獲批國內7所“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之一。

劉建偉向各位委員介紹了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建設進展情況。他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自成立以來,圍繞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主要任務,在學科建設、師資隊伍建設、人才培養、國際交流和國內合作等方面推出了多項重大舉措,取得了較好成績。“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的成立,標志著學院又在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的建設與發展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

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沈昌祥院士主持召開了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章程》。學院還向兩位國內頂尖的網絡安全專家——軍事科學院尹浩院士、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楊林研究員頒發了兼職教授聘書。隨后,會議圍繞少年班設立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的必要性、國家國防戰略急需的學科建設重點方向、網絡人才培養體制創新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中央網信辦和教育部2017年出台的《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管理辦法》提出,要探索開設網絡安全相關少年班、特長班。目前,國內已經有中科大、東南大學等高校試點開設了網絡安全少年班,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伍前紅表示,學院正在就開設少年班一事積極與教育部進行溝通。

據了解,建院一年多來, 北航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已經建立起本、碩、博的培養體系,並瞄准國家和國防重大戰略急需,在空天信息網絡高速數據加密、衛星網絡通信系統安全、移動互聯網安全、網絡輿情分析與監管、網絡攻防等領域取得了進展,承擔了國家和軍隊多項研究計劃,研究成果獲得了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國防技術發明一等獎等獎項,師生發表SCI論文43篇。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