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實體書店不可缺席校園(憑欄處)

江  南
2019年01月06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浙江幾家高校內新開的實體書店,獲得“網紅”般的關注度。浙江傳媒學院的“顏品·998”書咖,常常“一座難求”,還吸引了不少校外的讀者慕名前來。浙江理工大學的“浙理時光·新華書店”,創業團隊成員均為該校學生,學校120周年校慶時,許多返校校友都來書店“打卡”。

  大學校園本來就是閱讀氛圍濃厚、閱讀需求旺盛的地方,應當有這樣一片書香彌漫、涵養“書卷氣”的天地,讓師生靜享閱讀之樂。近年來,受網絡書店沖擊、數字化閱讀習慣影響,實體書店的經營步履維艱,校園實體書店也面對困境。

  據中國高校傳媒聯盟2015年6月對全國100所高校組織的問卷調查顯示,近30%的高校內沒有實體書店,77%左右的受訪學生喜歡從網上購書。

  實體書店不應“缺席”校園。對學校和師生來說,是建設“書香校園”的需要,是以文化滋養心靈的需要。對社會來說,是建設書香社會,倡導全民閱讀、終身閱讀的需要。對出版發行行業來說,也是圖書經營行業轉型升級以及業態整合、運營升級的需要。

  正是基於這些考量,2016年,11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提出“各高校應至少有一所達到一定建設標准的校園書店”。此后,不少省市也相繼啟動“實體書店進校園”行動。與一般實體書店相比,校園書店經營發展確實面對不少實際困難和制約,如以學生為主的群體消費能力有限、寒暑假消費人群銳減等。由以獎勵、貼息、項目補助等方式扶持,確有必要。“一校一書店”的推進,更需要經營實力探索出充滿生機活力的發展路徑。

  對校園實體書店來說,做好轉型升級這篇文章,在經營模式、服務模式方面不斷創新,才能更好地激發內生活力,實現成長壯大。校園實體書店不光要“賣書”“賣好書”,更要成為校園文化生態鏈中的一環,滿足師生不斷增長的多樣性文化需求,提供閱讀學習、展示交流、專題培訓、文創休閑等文化綜合服務。這樣,實體書店有望成為校園裡的“文化客廳”、學術沙龍,甚至是文化地標、精神家園。

  像浙江傳媒學院與新華書店合作的“顏品”系列書咖,除了賣書以外,還供應平價的飲品簡餐,並不定期舉辦閱讀會、英語角以及展覽、學術沙龍等活動。這裡是書店,更是一個開放的文化交流傳播空間、復合式的校園文化公共場所,能夠讓學校、師生、書店、社會企業實現多方共贏。

  讓更多實體書店成為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是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題中應有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6日 05 版)

(責編:袁勃、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