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摩專家學者齊聚北二外 共話“大學管理的藝術”

2018年12月29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羅文玉/攝)
研討會現場(羅文玉/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昨日,第八屆中國-摩洛哥文化與教育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聚焦“大學管理的藝術”,來自中國和摩洛哥兩國近30位專家學者展開深入探討。會上,由北二外中東學院師生組成的16人同聲傳譯隊伍,首次嘗試現場分8個頻道同步同傳,現場演繹“翻譯實戰課堂”。

“今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中摩雙方在經濟、政治、文化等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大學在推動雙方交流合作方面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朱佩芬表示,學校響應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號召,與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開展合作,由雙方共建的穆罕默德五世大學孔子學院在促進中摩文化交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雙方每年定期召開文化教育交流研討會,旨在持續推動兩國高校直接的交流,為雙邊文化與教育事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理學院院長穆拉德·拜爾加斯米指出,近年來,摩洛哥高校非常重視與中國高校的交流,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學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每年定期舉辦的學術論壇上,兩國高校專家學者一起碰撞思想、交流經驗,這既是中摩雙方真摯友誼的見証,也有力地推動了兩國的文化交往。

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表示,本次論壇探討的是“大學管理的藝術”,大學對於一個國家的文化建設、經濟發展、民族振興至關重要,在大學管理中,制度與文化二者相互滲透、相輔相成,隻有規范的制度才能保障一個大學良好地運行,隻有豐富多彩而又開放包容的文化才能為大學注入動力。他期待以本次論壇為契機,中摩專家能夠繼續加強交流,擴大合作,為中摩友好關系的深入發展做出新貢獻。

研討環節,中摩專家學者就大學管理的理念、文化、制度、經驗等展開了深入探討。“大學治理必須要有戰略性的思維。參加這次論壇收獲很多,加深了我對中國大學運行機制的了解。雙方都分享了好的經驗,也找到了一些很好的合作點。”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理事會最高委員會教師代表阿卜杜勒·凱比爾·拜萊舒說。

論壇上,北二外中東學院阿拉伯語專業師生16人分八個頻道對論壇進行中阿同傳,到會嘉賓可以同時聽取8個頻道的翻譯。該學院侯宇翔院長介紹,“這是學院在國際會議中首次嘗試8聲道同傳,這個做法既是為了保証會議同傳質量,更是我們的一次現場實踐教學嘗試。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了學研結合的難得機會,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真刀真槍進行同傳的‘實戰’演練,並接受與會專家的點評,對於他們提高學術水平、翻譯實力都將有所幫助。”

據悉,北二外自2011年起承接“中非高校20+20”合作項目,並與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建立起持久的友好往來,項目以阿拉伯研究中心為依托,每年舉辦“中摩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研討會”,通過中摩學術對話的形式,促進兩國的人文文化交流,已經成為兩國高校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李依環 齊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