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南京大學自然資源研究院成立 5位院士擔任院長

2018年12月2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儀式現場 (佘治駿/攝)
儀式現場 (佘治駿/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昨日,南京大學自然資源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正式成立。該研究院由五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擔任院長,旨在建成中國自然資源領域重要的智庫、理論庫與技術庫,解決自然資源領域的世界級難題和呼應國家需求,建設面向地球資源科學與生態、環境領域的多學科交叉、匯聚一流人才的綜合性科研平台。

成立大會上,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好建強研究院要做到“三個當好”,一要當好“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先鋒隊,二要當好“一流學科建設”的主力軍,三要當好“新型人才培養改革”的推動者。

據悉,該研究院為新型跨學科交叉研究院,從事自然資源理論探索、技術研發和政策研究,由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地理與海洋科學學院、環境學院、大氣科學學院等參與組建。研究院首批將建設6個研究中心,分別為油氣資源研究中心、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水科學研究中心、國土空間優化與管制研究中心、環境資源與風險研究中心、濕地與灘涂研究中心。

研究院院長由地質學專家陳駿、石油地質與構造地質學專家賈承造、環境能源材料學專家鄒志剛、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學專家周成虎和現代古生物學與地層學專家沈樹忠五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擔任。

有關負責人介紹,研究院下一步將在戰略性礦產資源,城市礦產資源,城市地下空間資源,自然資源大數據等領域組建新的研究中心,針對行業重大科技問題、產業重大瓶頸問題,探索前沿基礎原始創新,開展若干重大示范應用研究。研究院還將圍繞“世界難題、中國問題和江蘇課題”與企業共建研發中心,加強與政府和企業互動,積極探索政產學研高質量合作新模式。(李依環 齊琦 )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