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55歲教師跳入冰海勇救落水女孩

2018年12月29日09:2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55歲教師跳入冰海勇救落水女孩

胡光明在給學生上課。 (資料圖片)

12月25日5點20分左右,青島西海岸新區唐島灣漆黑一片。55歲的青島黃島初級中學男教師胡光明十年如一日堅持到海邊參加冬泳晨練,這已經成為他的日常生活狀態。

胡光明和朋友李哲剛碰面,就聽到兩位老人說:“西邊好像有人在游泳。”

“不好!別是出事了。”胡光明立即向遠處奔去,在離岸不遠處,打開手電筒看到了一個女孩背面朝上,頭浸在水裡一動不動。來不及多想,胡光明迅速脫下外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快速游到后一把抱起她的腰,左手托著她的頭,兩腳不停踩水游向最近的岸邊,在快速趕來的李哲幫助下將女孩成功托上了岸。

發現女孩人事不省,倆人立即採取針對溺水者的緊急搶救。隨后,女孩吐了一攤水,呼吸漸勻,體溫也慢慢恢復。十幾分鐘后,120急救車趕到並載著女孩離開,胡光明才悄悄離開,像平時一樣准時趕到學校給學生上課。直到同事通過微信群了解到此事,大家才陸續知道胡光明勇救落水女孩的壯舉。

胡光明1986年參加工作,一直在黃島初級中學任教,在一線工作長達32年,現擔任兩個班級的數學教學。工作中,他精心設計每個教案,認真上好每節課,仔細批改每份作業,不忽略任何一個孩子出現的問題,真正做到了愛心、耐心、細心、專心、誠心。

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使胡光明在教學中成為認真負責的好老師,在輔導學生中成為慈愛的智者。他為孩子們答疑解惑,與家長溝通交流,為他們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建議,踐行了黃島初級中學“滋潤生命,攜手成長”的辦學理念,被學生親切稱為“胡大爺”。

胡光明的同事陳向華說:“今年6月,胡老師為了不耽誤學生上課,堅持到暑假才動手術。假期在家養病還沒有徹底恢復,一開學又馬上來校上課。因術后不能長坐,他隻能站著批改作業,身體虛弱,批改完兩個班級的作業就臉色蒼白,直冒虛汗,打濕了襯衫。”后來在同事和領導問起時,大家才知道他動過手術。

有人問:“事發突然,你怎麼會那些急救措施呢?”胡光明說:“這得益於學校每學年都舉行的‘自救互救’安全知識培訓,讓我在緊急情況下才得以施救。”

“愛心與壯舉同行,使命和師德相伴。”青島西海岸新區教體局局長於瑞泳告訴記者,“五旬多的胡老師在嚴寒清晨跳入冰冷的海水中,勇救落水女孩,用愛和師德溫暖了這座城市。”(記者 孫軍 通訊員 徐全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