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實驗學校舉辦第十三屆“藍天杯”誦讀匯

2018年12月2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讓我們告訴未來——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第十三屆‘藍天杯’誦讀匯”在北航體育館舉行。

此次活動旨在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以傳承北航紅色基因為依托,滲透傳統文化教學,彰顯學生別樣風採。海澱區教委主任王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李軍鋒,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助理張廣,昌平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副主任錢正秒,花園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高毅,海澱區教委相關科室花園路學區、密雲區學校等單位領導、教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相關部處負責人以及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全體師生、家長代表2000余人參加了活動。

“咚咚咚……”鏗鏘有力的鼓聲拉開了“藍天杯”誦讀匯的帷幕。海澱區教委主任王方作為孩子們的大朋友致辭,王方對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多年來傳統文化教育課程取得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稱贊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老師“對教育執著與堅守,對育人用心與堅持”。

“舉行‘藍天杯’誦讀活動,旨在傳承中華文脈,讓優秀傳統文化的種子深深地根植於每一位學生的心中。十三年來,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構建了‘從高處立、向寬處行、往實處做’的課程視角,誦讀千古美文,弘揚傳統文化,以經典為伴,與聖賢同行。”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執行校長李蘭瑛作了題為《在經典誦讀中育人,在文化傳承中育心》主題報告。她介紹了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十三年來經典誦讀課程走過的歷程,從傳統文化的熏陶、誦讀課程的浸潤、民族精神的傳承,全方位展示了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發展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探索和實踐。

誦讀匯從文化傳承開始,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通過《古詩串燒》《三字經》《千字文》《聲律啟蒙》、詩詞對決、沁園春 組詩等不同內容,彰顯出學校多年傳統文化教育的鮮明特色。隨后,傳承北航的紅色基因,通過導演寄語、《平語近人》《國旗在我心中》、家長代表詩朗誦《空天報國 敢為人先》等內容,向孩子們傳遞家國情懷,愛心責任。最后,在小水滴合唱團《好兒好女好江山》的美妙歌聲中,傳遞出對未來的美好期盼。

整場誦讀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匯聚”了老師、同學、大學生、家長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每個人都用自己獨特的理解詮釋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同時,區別於課堂教育、有別於其他德育活動的誦讀匯是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一次教育理念的傳播,一次教育風採成果的展示。

“讓我們一如既往走進經典、誦讀經典、傳承經典,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溢校園,為萬象更新的春天積蓄能量,闊步向前!”李蘭瑛說。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今后將進一步完善學校的經典誦讀課程體系,探索更加具有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特色的、更受學生喜愛的培養模式。全方位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思考、學會創新,走進學生的內心,把更多的關愛、尊重和智慧傳遞給每個孩子。

據了解,十三年來,北航實驗學校小學部“藍天杯”誦讀匯不斷創新,始終堅持求真務實,把經典誦讀列為校本課程的必修課,形成了一套較完整的校本課程體系。讓孩子在傳統文化教育的踐行中積澱語文素養,通過橫向多渠道、縱向多層次的努力,培養和提升學生文化素養、團隊意識、交流合作能力等,真正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