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打好教育脫貧攻堅戰

2018年12月2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劉婧婷)今天,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部將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更好發揮教育扶貧作用,完成好“發展教育脫貧一批”任務,切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教育部新聞發布會現場照片。劉婧婷/攝

據了解,教育部承擔了教育行業扶貧、定點聯系滇西邊境片區、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任務。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教育部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進展,主要體現在六方面:建立健全教育扶貧制度體系﹔實施一系列教育扶貧重大工程項目﹔著力推動精准到人的學生資助體系﹔推動落實教育扶貧傾斜政策﹔探索定點扶貧路徑﹔履行定點聯系滇西邊境片區的牽頭職責。

劉昌亞坦言今后教育脫貧攻堅工作也面臨一些困難,包括越往后越艱巨,深度貧困地區基礎和條件更薄弱﹔教育“慢變量”遇上了城鎮化“快車道”,流動人口變化給教育脫貧帶來一定難題﹔如何進一步提升教師水准、提升教育質量﹔扶貧先“扶志”“扶智,讓貧困地區的群眾自願、積極、主動與幫扶人員形成合力,盡快脫貧,減少“返貧”等。

全國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貧示范區在甘肅省。甘肅省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指出,甘肅省實施了“九大精准工程”,助力全省脫貧攻堅,包括義務教育“兜底保障”工程、學前教育“幼有所育”工程、職業教育“技能脫貧”工程、鄉村教師“配優提質”工程、民族教育“聚焦優先”工程、招生扶貧“求學圓夢”工程、高等教育“定點幫扶”工程、首次就業“幫助保障”工程、結對幫扶“協作助力”工程。

河北省威縣是教育部定點幫扶的兩縣之一。會上,河北省威縣縣委副書記王建華介紹了教育扶貧政策在威縣落實情況,主要包括健全了資助體系,從學前到高中階段全覆蓋的資助體系全面形成﹔辦學條件實現城鄉均衡一體化,全縣184所義務教育學校和教學點均達到“20條底線”標准﹔師資隊伍素質全方位提升。

2012年底,中國藥科大學開始承擔陝西安康市鎮坪縣的定點扶貧任務。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總結該校推進定點扶貧工作的三大項目,分別是,帶動當地致富的“黃連”項目、10億元中藥配方顆粒落戶項目和帶動旅游的“中藥康養項目”。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教授張琦就教育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點評。他認為,教育扶貧通過彌補貧困地區教育短板,以提高貧困人口基本的文化素質,發展職業教育,以提高貧困家庭脫貧致富的內在能力,統籌各類教育均衡發展,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並最終實現貧困地區穩定而長久的脫貧。收入脫貧是短期的,通過教育實現貧困地區穩定而長久的脫貧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