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媽媽我要報培訓班”?做家長的要小心了 

2018年12月26日09: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媽媽我要報培訓班,別人都報了,考慮到學費貴一直沒告訴你,今天是報名的最后一天。”如果有一天孩子通過QQ和你說這些話的時候,你千萬要提高警惕,也許電信網絡詐騙的陷阱就在不遠處。

今年5月9日,陝西渭南警方破獲了一起冒充教育機構的電信網絡詐騙案,犯罪嫌疑人潛伏在學生家長QQ群裡,通過新加受害人QQ好友,冒充受害人的孩子和老師,以教育培訓報名為由,利用學生家長的特殊心理,騙取高額“培訓費”。

據渭南警方介紹,今年3月14日18時許,受害人王女士報案,稱其當天13時在家上網,一個冒充她兒子的人加她QQ,說學校邀請到某著名大學的資深教授來開培訓班,一共兩科每科學費15000元,隨后發來一張假冒的培訓通知書給她看。接著說上周學校已經喊大喇叭通知全校學生了,他考慮到學費太貴就一直沒說,今天是報名的最后一天。“媽,我很想報這次培訓班。”對方在QQ上說,並將負責報名事宜的“李老師”的QQ號給了王女士。於是,王女士加了“李老師”的QQ並打了30000元過去,直到下午兒子放學后,她才意識到被騙了。

據辦理此案的民警介紹,王女士之所以被騙,是因為對方說出了兒子的真實姓名,而且“李老師”的說話口氣也很像兒子所在學校的老師。犯罪嫌疑人通過非法渠道買到一些含有學生家長的QQ群號,然后潛伏其中觀察一段時間,分析學習群裡老師和家長的說話風格,為之后的詐騙做准備。由於很多學校家長群要求家長備注名字為“某某爸爸”“某某媽媽”,這就給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機。

渭南市公安局蒲城分局在渭南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的指揮下,經過近兩個月的偵查,抓獲了3名犯罪嫌疑人,以及為他們提供銀行卡、U盾、手機卡、身份証復印件、QQ的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額300多萬元,完成了對該犯罪團伙的“全鏈條打擊”。

據了解,渭南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自2016年10月成立以來,整合公安、銀行和通信運營商合署辦公,堅持打防並重,採取電話勸阻和當面勸阻模式,目前共撥打預警電話2萬余次,發送預警短信8000余條,當面勸阻被騙群眾5000余人,挽回群眾直接損失300余萬元。(肖磊濤)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