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西部巡講第二站走進雲南怒江

2018年12月25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熊文智/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李依環)近日,由教育部教材局主辦的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西部巡講活動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舉行。本次活動是今年教育部西部巡講活動的第二站,為期兩天,統編三科教材主編、教育專家及一線教師、教研員等700余人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是教育部推進‘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加快教育事業發展,補齊教育短板,助力打贏深度貧困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長劉宏杰表示,開展西部巡講活動,主要考慮西部少數民族地區教育基礎薄弱,迫切需要建立教材主編、課文作家和全國名師與當地教師面對面培訓、溝通的“直通車”機制,幫助他們更快更好的把握統編新教材的教學特點。

“統編三科教材的建設是打牢學生中國底色的重要舉措,此次西部巡講活動來到怒江無異是場‘及時雨’。”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趙德榮認為,雲南的基礎教育正處在十分重要的轉折點,要實現普及向優質的轉變,其中“立德樹人”是根本任務,要落實在各個學科上。

雲南省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王仕平表示,此次教育部組織的統編教材西部巡講活動,將對怒江州廣大教師准確理解和把握統編三科教材,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助力怒江打贏深度貧困脫貧攻堅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長王志剛指出,舉辦西部教材巡講活動等系列公益活動,一方面旨在幫助這裡的廣大教師更深入地理解新教材、使用好新教材,另一方面也希望真正建立起長效機制,切實幫助這些地區的教師隊伍成長、教學資源建設、教育理念更新。

北京市第五中學語文特級教師武瓊談到,統編教材的使用,不僅體現在教材內容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的更新。對於老師而言,首先要在教書的過程中注重育人,要讀懂學生,順勢而導、以學定教。二是要傳授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和能力。

“這次的活動讓自己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統編三科教材,並給自己的教學理念帶來一些思考,特別是在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上很有啟發,僅從課本本身研究還有局限性,要根據孩子的心理和實際需求對教材進行取舍。”來自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營盤中學的教師李海源分享體會時說。

據悉,啟動儀式上還舉行了統編三科教材“名師工作室”授牌儀式,來自北京、西安、浙江等地的5位一線教學名師與怒江州青年骨干教師組成了結對幫扶。此外,統編教材《道德與法治》主編、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敬波作《怎樣給中小學生講好法治課》主題報告,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孟憲實作《中國歷史教學與文化自信建設》專題講座,著名作家、雲南省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吳然作了“淺談語文教學與文學”主旨演講。據介紹,吳然的作品《大青樹下的小學》被收錄在統編語文三年級上冊中。

2017年9月,統編教材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歷史和語文三科教材陸續在全國推廣使用,2019年將實現全面覆蓋。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中,作為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出版單位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還在怒江州設立了實驗基地,同時捐贈智慧校園教學平台,開通了教師網絡培訓平台。未來,教育部將繼續開展統編三科教材西部巡講活動,繼續深入到“三區三州”其他地區,切實為一線教師提供優質的教學培訓,解決他們在實際教學中的困難。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