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二屆錢易環境獎頒獎會在清華大學舉行 特等獎五萬獎金

2018年12月23日22: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第二屆錢易環境獎頒獎會暨獲獎者學術成果報告會在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拉開序幕。五位一等獎獲獎人一一匯報后,評委投票並現場計票,最終來自清華大學的博士生郭揚以絕對優勢摘得特等獎。“看到年輕人在努力,在為環保事業做貢獻,我放心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錢易院士說。她從事環境科研教學工作已有六十余載,是一位面容慈祥、戴金邊眼鏡的耄耋老者。

典禮伊始,清華大學校黨委副書記過勇致辭﹔錢易環境獎評審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文湘華教授向與會者詳細介紹此次評選的過程。

據介紹,本屆評選活動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175份申請,涵蓋7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6所高中學校。通過函評和會評,最終20名同學入圍,其中包括5名一等獎獲得者。這5名一等獎獲得者在大會現場進行成果匯報,專家現場點評質詢后投票,超過50%專家認可則獲特等獎。

隨后,5名一等獎獲得者分別匯報成果,來自清華大學的博士生郭揚報告題目是 “立足工業園區 實現精准減排”,針對“我國工業園區溫室氣體排放現狀、減排路徑和實施效果”這一問題開發構建溫室氣體減排“年份-存量”模型﹔來自蘇州大學的博士生李杰匯報題目是“共價有機陽離子聚合物材料高效分離放射性TcO4-”,報道了一種耐強酸耐輻照的陽離聚合物SCU-CPN-1,該材料對TcO4-的去除具有非常優異的效果﹔中南大學博士生郭雪的研究題目是“氣候變化對溫帶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演替變化的影響”,講述在該領域取得的四項研究成果,這些成果為模型預測未來氣候變化場景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來自中山大學的博士生郭愷恆的匯報題目是 “紫外-高級氧化技術對微污染物的去除以及機理探究”, 研究首次發現紫外照射高錳酸鉀大大促進污染物的去除﹔來自清華大學的博士生余倩匯報題目是:“中國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S和N的去向研究”,首次全面評價了我國酸沉降對地表水和森林生態系統的酸化影響﹔首次定量觀測了亞熱帶森林N飽和閾值,H2S排放通量和森林中S的循環過程。

頒獎在典禮頒獎環節中,出席的嘉賓為獲獎同學頒發証書。隨后,獲獎學生代表郭揚、張鵬、劉丁菡同學代表所有獲獎學生表達了對錢易院士和錢易環境教育基金會的衷心感謝,並表示將繼續在環境科學領域深入研究,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術水平,為國家可持續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奮斗。

錢易院士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有決心、有興趣投身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研究、實踐,深感欣慰,內心的高興不亞於獲得特等獎的郭揚同學。希望大家以此次獲獎作為科研道路上的裡程碑,有責任有擔當,為中國的環保事業作出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錢易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曲久輝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賀泓研究員,清華大學環境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錢易環境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井文涌教授,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廢水管理中心主任、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士袁志國,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水工業分會理事長、正司級巡視員張悅,清華大學校黨委副書記過勇,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黨委書記劉毅,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施漢昌教授、左劍惡教授、吳燁教授以及錢易環境獎評審委員會成員與來自全國16所高校、高中的20名獲獎同學,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本科生、研究生等近200人參加此次典禮。

本次活動由錢易環境獎評審委員會組織,錢易基金管理委員會、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桑德集團有限公司、博瑞德(南京)淨化技術有限公共同主辦。

新聞鏈接

錢易環境獎

為感謝錢易院士在我國環境科研和教育領域的杰出貢獻,錢易教授的學生們在她80壽辰發起並捐資成立了“錢易環境教育基金”。在該基金支持下,設立了“錢易環境獎”,旨在激勵全國積極踐行環境公益、腳踏實地開展創新研究的優秀學生,激勵青年一代投身環境保護事業,為國家可持續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奮斗。

獎學金面向中國各中學、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的全日制在校生。(包括高中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專業不限)﹔鼓勵熱愛環境事業,具有創新精神﹔積極組織並踐行環境公益活動,並取得突出貢獻﹔腳踏實地地開展創新性研究,並取得顯著創新性研究成果的同學積極申報。

獎項設立為:特等獎1名,獎金5萬元人民幣﹔一等獎5-10名,獎金2萬元人民幣/每位獲獎人﹔二等獎10-20名,獎金1萬元人民幣/每位獲獎人﹔中學生獎5-10名,獎金6000元人民幣/每位獲獎人。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