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學者齊聚北京 熱議煤炭行業恢復研究生教育40年

2018年12月22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李依環)近日,由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主辦的慶祝改革開放暨煤炭行業恢復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黃寶印、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魯峻嶺等專家、學者參加座談,共話40年來煤炭行業恢復研究生教育的發展歷程,探討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和研究生教育發展方向。

“恢復研究生教育為煤炭行業實現跨越式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提供了充分的人才支撐、強大的智力支持和堅實的科技保障,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徐孝民指出,煤炭行業恢復研究生教育,一是具有重新恢復學校在北京辦學的直接意義﹔二是具有及時緩解人才斷層,全面推動煤炭行業發展的現實意義﹔三是具有緊跟國家戰略、引領煤炭行業發展方向的深遠意義。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回顧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研究生教育的歷史,總結了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績。他表示,學校將著力打造礦業工程和安全工程兩個學科尖峰,通過導師全程化、創新全覆蓋、科研全融合來構建研究型本科教育,通過跨學科知識、前沿性研究、高水平成果來構建創新型研究生培養,實現從礦業到能源再到資源的辦學領域拓展,為煤炭行業的更高水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我國研究生教育恢復40年來,在規模上實現歷史性的重大跨越,在支撐國家發展上實現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也在制度上實現了歷史性重大的構建。”黃寶印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研究生教育戰略地位越來越凸現,要進一步把握准歷史方位,服務需求提高質量為主線,以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更加的注重創新發展,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發展貢獻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魯峻嶺在會上提出了兩點體會,一是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事業的教學條件和招生規模遠超於過去 ,二是研究生的教育實踐和思維方式有明顯變化。此外,他對中國煤炭行業在市場、機制、體制、管理等方面的發展現狀作出簡要說明,他表示希望繼續得到學校和老師的大力支持,把行業工作貫徹落實好。

王顯政表示,煤炭行業研究生教育作為一個高層次的平台,如何適應煤炭的開採和智能化,利用的清潔化,管理的信息化需要,按照行業七個轉變的要求,按照“知識+技能+創新”人才發展的需要,形成煤炭行業人才隊伍培養的新動力,為推進煤炭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進一步作出貢獻,也是礦大人面臨的一個新的課題。

深部岩土力學與地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何滿潮分享了40年來的親身經歷和科研工作思考,他表示,當前我國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還需要更多“從0到1”的原始創新突破。此外,科研工作者對於人才的培養,也要注重站在國家立場和人文立場,在科研實踐中把評價體系與研究方向有機結合。

“我國當前能夠大規模開發利用的能源品類要麼已基本開發殆盡,要麼高度依賴國外,隻有煤炭是個例外,這決定了煤炭不會成為‘夕陽產業’。”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分享了個人對於煤炭行業發展現狀和未來定位的思考。武強也指出了當前煤炭行業發展所面臨的棘手問題,包括綠色開發問題、安全生產問題、資源回收率問題、職業病問題、低碳化問題、高效化問題六大方面。

據介紹,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是國內最早培養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培養了煤炭行業第一批碩士學位獲得者、第一位煤炭行業博士學位獲得者。據統計,2018年,在校研究生6673人,其中碩士生5404人,博士生1269人。近年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全力推進一流學科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何滿潮院士、武強院士榮獲“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擁有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責編:李依環、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