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考研清華大學考點順利開考 多管齊下護航考試安全

2018年12月22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 林露)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今天開考。記者從清華大學黨委宣傳部獲悉,本次招考中共有1.7萬余名考生報考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

據了解,清華大學設置考點考場393個,數量居北京市各考點之冠。共有9000余名考生在清華大學考點參加考試,其余考生分別在京外464個考點參加考試。

為保障考試順利進行,考前,清華大學嚴格按照教育部規定強化考務規范,認真做好監考人員的相關培訓,嚴格做到全員時間統一、標准統一、監考程序統一、內容統一、指令統一、監考設備統一等,同時協同校內各院系及相關部門充分溝通、協調,針對考試期間的校內交通、飲食等各方面進行了安排和部署。

多管齊下保障安全

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是國家選拔人才的重要途徑,考試安全是實現科學擇選優秀和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礎和保障。為保障考試安全,清華大學考點採取多種措施。

一方面,學校改進工作流程,加強保密和安全監督。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保密管理、紀檢監察、安全保衛等部門協同配合,在試卷印制、運輸等環節加強合作,全方位全過程保証考試安全。

另一方面,學校加裝監控設施,無死角全程監控。考場及考務值班室均裝有電子監控設備,考試期間,考場視頻監控系統對各考場進行全程錄像,視頻監考員實時監控考場情況,監督考試過程規范有序進行。

為貫徹“綜合整治考試環境,切實保障公正公平”的工作要求,清華大學根據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試院的部署,進一步嚴肅考場紀律、加大防范力度,全面構建嚴密的考試安全體系,全力保障考試安全。

學校嚴禁考生及監考人員攜帶手機等通訊工具進入考場,充分利用無線信號屏蔽儀、身份証鑒別儀等設備,對高科技作弊、替考舞弊等違規違法行為進行防范和篩查。現場核查身份,對准考証件與本人身份有疑問的考生採集照片,進一步杜絕作弊行為的發生。

同時,學校還加強對監考人員的培訓工作,要求其嚴格執行監考工作程序,如實記錄考試情況,集中精力、忠於職守。研究生招生辦公室還設立了舉報電話,以加強對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監督與管理。

多措並舉方便考生及陪同人員

考試期間,清華大學在校內、外交通、住宿、飲食、休息等各方面進行了細致的安排。

為保証考生順利參加考試,清華大學通過研究生院的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發布了考點公告,制作考場考區分布地圖以及綠色交通出行提醒,並加開校園公交車,為考生及陪同人員提供便利。

考試期間,聽濤園、觀疇園、清芬園、清青永和、瀾園餐廳等均對考生開放,考生可持准考証購買臨時餐卡就餐或現金支付。 此外,清華大學校內近春園、甲所、服務樓等客房資源對考生開放。考生以及陪同人員可在綜合體育館休息。

清華大學堅持以人為本,將為考生提供周到的服務,營造嚴肅、認真、有序、和諧的考試環境。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