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職業院校領導力培訓舉行 提升職業教育國際化水平

2018年12月21日12: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 林露)12月20日至21日,“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2018年領導力培訓項目在京舉行。來自英國的創新創業教育專家分享精彩培訓內容,包括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首批入盟院校在內的42所職業院校的領導、干部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旨在進一步落實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與北京市教委簽署的《2018-2020年中英創新創業教育職業院校創新創業精英人才培養計劃》。

北京市教委職成處處長王東江出席培訓班開班儀式。他說,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成立以來,借助英國的雙創資源,開展了培訓、比賽等系列活動,有效提升了職業院校的雙創水平。他指出,職業院校要在教育觀念、課程設置、人才培養、課堂教學、教學評價等方面進行轉變。他希望教師能通過大賽及培訓,轉變觀念,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學中,通過干部、教師先行,引領學校創新創業教育。

此次培訓班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中英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北京)和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China)主辦,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承辦。此次培訓班專為職業院校領導而設計,旨在幫助他們發展各自院校的創新創業工作。

英國專家通過“從做中學”提升創新創業領導力。此次培訓班既有創新創業教育領導力的培訓,也有創新創業課程及教學設計的培訓。培訓包含了豐富的信息以及交互式和啟發式的內容,囊括集體工作、獨立工作、討論、游戲、迷你講座等一系列課堂活動。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專家圍繞英國創新創業教育發展的情況、英國大學領導方式和課堂教學方式、創新創業型大學的成功標准、成為創新創業型領導者的意義等方面進行互動式分享。

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北京城市職能轉變,實現職業教育內涵式發展,做好新時期職業教育面向服務高端化、需求復合化、標准國際化等以人為本的發展方向,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下,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聯合北京市20家職業教育院校於2017年12月聯合發起成立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聯盟致力於推進中英人文交流與合作,借鑒英國雙創教育先進經驗,打造北京市職業院校的學習交流平台、政策服務平台、技能提升平台、校企對接和人才匯聚平台,提高首都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工作水平。

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秘書長、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副校長姜韻宜介紹,聯盟成立以來,組織開展了第二屆“中英‘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北京賽區及全國賽區的比賽,組織開展了一次學生培訓、兩次教師培訓。同時,中英合作提升雙創教育水平還列入了《北京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

通過中英攜手,北京市職業院校的國際化水平得到了提升。目前,北京市雙創國際化改革已經輻射33所北京市屬職業院校,在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勁鬆職業高中、北京信息管理學校等三所校開展了針對北京市市屬職業院校的近10次大規模教師培訓,培訓教師572人。在課堂應用、軟件使用以及課程改革等方面惠及學生近千人,與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勁鬆職業高中、北京信息管理學校共開發國際化雙創及專創融合課程7門。

此外,今年,北京市教委領導與市屬職業院校赴英國考察NCEE及英國現代職業教育、現代學徒制模式並簽署多個合作協議,將極大提升北京職業院校的國際化水平。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