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藝考發生作弊 有沒有泄題要查清楚

林俊鵬
2018年12月20日06: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發生作弊 有沒有泄題要查清楚

  對於普通考生而言,他們辛辛苦苦復習,卻被通過泄題獲得答案的考生輕易超過,令人難以忍受。

  ---------------------------------------------------

  近日,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統考又現“泄題疑雲”。多名考生考后發現,開考46分鐘后,某QQ群內已經流傳出了考試試卷照片和考題答案。某機構取得“2個名詞解釋、16個填空和至少7個選擇,以及《荒蠻故事》影評原題”的“神押題戰績”,也讓人疑竇叢生。此外,在山東省藝考中也出現了類似情況:開考后僅4分鐘,網上就出現了准確的試題。

  事件曝光后,江西省教育考試院迅速聯系公安等相關部門著手展開調查,初步確定為考生考場作弊,目前已鎖定相關當事人,有關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也初步認定發生了考生作弊事件。

  這兩場考試是否有泄題情況,還需等待官方調查結果。但是,這幾年各種考試中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泄題事件。很多情況下,考試泄題已經不是個人行為,而存在組團的傾向,比如考前機構以押題名義泄題或者考試中途在群中透露試題和答案,值得關注。

  對考試泄題,刑法規定,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試題、答案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但是,在刑法的威懾之下,泄題事件還是刺痛著公眾的神經。對於普通考生而言,他們辛辛苦苦復習,卻被通過泄題獲得答案的考生輕易超過,令人難以忍受。

  對泄題問題,不論是事前防范,還是事后懲處,都很有必要。在最近藝考疑似泄題的新聞下面,一些網友抱怨道:“哪個地方藝考不泄點題!”可見泄題已引發了公眾的普遍不滿。對此,唯有徹查真相,嚴肅處理,才能保障考試的公信力。

  泄題機構除了能夠獲得可觀的收益外,還能在來年以“押題命中率”的名義,將之前通過泄題獲得的”戰績”包裝成招攬生意的資本,得到更多資金支持,形成惡性循環。

  對此,所有大型考試都應統一執行嚴格保密的試題管理流程﹔而在考試中,進場嚴格檢測和必要的信號屏蔽都應成為標准操作。考后,對於泄題事件,更要有嚴格的復查流程,對於可以查証的泄題行為,必須給予嚴厲懲罰。這些做法,都是為了增加泄題獲利的成本與風險,讓泄題“無利可圖”。

  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此時談論防范考試泄題,頗有現實意義。防患於未然總是好事,隻有給予充分重視,泄題現象才能在考試中絕跡。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