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取消特長生招生 讓人才培養符合規律

熊丙奇
2018年12月20日06: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消特長生招生 讓人才培養符合規律

  讓每所學校辦出個性和特色,則是取消特長生招生之后,重視學生個性、興趣培養的根本之道。

  -----------------------------------------------------

  近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宣布,今年全市100%的公辦小學和初中劃片就近入學,小學和初中就近入學比例分別保持在99%和96%以上。今年,北京市各區招收特長生比例為本區初中招生計劃的4%以內,明年將取消特長生招生。

  今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北京市教委有關負責人也曾在今年3月透露,2019年北京小升初會取消特長生,以減少盲目培養特長生的情況。也就是說,北京取消特長生招生早在計劃之中,且是貫徹落實國家的規定。

  即便如此,北京取消特長生招生,還是引來輿論關注。特長生招生真能取消嗎?會不會轉到地下,或者以培養創新、拔尖兒人才為名“復活”?取消特長生招生之后,學生的興趣特長怎麼得到關注?

  取消特長生招生,主要治理特長生招生存在的兩方面現實問題。一是“特長教育”,一些家長為讓孩子通過特長擇校,不顧孩子實際情況,送孩子去上特長培訓班,這增加孩子的壓力和負擔,也助長了不合理的培訓利益鏈。二是特長生招生變為少數“特權擇校”的通道。

  實施義務教育的公辦學校招收特長生,和就近免試入學的基本原則是背離的。從落實義務教育法出發,必須取消特長生招生。為此,各地教育部門理應加強對公辦學校招生的監管,嚴厲禁止招生中的不規范操作。

  取消特長生招生后,怎麼關注學生的個性與特長?這是學生家長和社會公眾更關心的問題,也影響取消特長生招生政策的執行效果。取消特長生招生,是針對公辦學校而言的,有特長的學生還可選擇民辦學校。推進義務教育均衡,我國各地的基本方式都是“公辦不擇校,擇校到民辦”。為避免民辦學校擇校帶來一些地區的擇校熱,需要注意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間的均衡發展問題。

  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讓每所學校辦出個性和特色,則是取消特長生招生之后,重視學生個性、興趣培養的根本之道。義務教育均衡,不是每所學校無差異辦學,而是在保障每所學校有一樣的辦學條件基礎上進行個性化辦學,這需要政府部門加大投入力度,落實學校的辦學自主權,營造教育家辦學的環境,讓每所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個性和興趣。

  以前專門招收特長生的做法,是對特長生進行“專門培養”,這既影響對其他更多學生的個性化教育,不利於教育公平,也讓“特長生”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專門打造特長生的做法也不符合人才培養規律。真正優秀的創新人才是在良好的環境中自由生長而來的。隻有每個學生的個性化需求得到關注,學生的個性和興趣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這是我國義務教育發展的方向。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