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敗光200萬元 保溫瓶式教育塑造了“巨嬰”

默城
2018年12月18日06: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敗光200萬元 保溫瓶式教育塑造了“巨嬰”

近日,媒體報道了這樣一個案例:一個叫晨宇的男生,從小性格孤僻,不願與人交流,18歲出國留學,兩年敗光200萬元,卻連預科都沒畢業,回國后到大專院校求學,不到兩個月就棄學回家,與游戲為伴,吃飯還要家人喂,僅剩下的交流就是向家人要錢……如此模樣,難怪被扣上“巨嬰”的帽子。

隻知道索取,不懂得奉獻,是一種典型的自我主義。“巨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對外面一切無感,缺乏正常社會道德感和基本倫理意識,更沒有感情的滋潤與釋放,冷血而無趣,漠然而可怕。

“巨嬰”不僅生活上死板機械,心理上也張狂無比或者脆弱無比,一旦在社會碰壁,心理問題就會逐步累積,變得更加嚴重,甚至形成“自我破碎”。既可能傷害個體命運,也可能給社會層面造成隱患,畢竟不健全的人格,也藏著畸形的價值觀。

前一陣子,有媒體報道,現在的孩子說不得碰不得,心理承受能力越來越差,受不了一點委屈,也讓很多家長發出了孩子“玻璃心”的感慨。其實,這就是典型的“溫室裡的花朵”,也是“巨嬰”的呈現。

結合“巨嬰”問題呈現過程來看,板子還是要打在家庭教育的層面上去。一些父母培養子女時,信奉金錢至上,物質至上,卻遺忘了正常的人間溫暖和親情付出,即使有關愛,也只是縱容和溺愛。如此,便讓子女不僅沒有金錢的概念,更沒有了生活的滋味。留學學不好,生活更是過不好,也迷茫了未來,更別提所謂的價值追求了。

隻知呵護,不懂引導和教育,更沒有相應的鍛煉,所謂的陪伴也流於表面,沒有高質量的追求。這說到底就是保溫瓶式教育,畢竟,“慣子等於殺子”,過度溺愛也是悲劇的開始,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恰恰是科學合理教育缺失的情況下,必須敲響的警鐘。

當然,不僅是家長,在學校和社會都應該盡早把我們的孩子從“保溫瓶”裡拿出去,科學適當地沖沖涼水,鍛煉一番。在“寬嚴相濟”和“規范引導”的正確教育路徑中,守住孩子心理健康的底線,一切以形成健全人格和正確三觀為奮斗目標。否則,一旦等到“巨嬰”成形,怕是多少匹馬都拉不回來。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