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等教育如何服務軍民融合戰略

馬連湘
2018年12月17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等教育如何服務軍民融合戰略

軍民融合產業迎來了大發展的時代機遇。近年來,國家和地方上拆壁壘、破堅冰、降門檻,軍民融合得到大發展,全國各地的航空產業園從2010年的28家激增至當前的140余家,經工信部認定的國家級軍民融合產業基地已達32個,產業呈現做大做強的良好趨勢。

軍民融合向深度發展,必須走軍民、軍地之間的科技協同創新之路,需要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參與進來,打造“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模式,發揮技術研發優勢,在戰略高技術領域開展基礎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創新,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共同探索推動國防科技工業和武器裝備發展。如青科大在軍民融合國家戰略重點布局的高分子材料領域、功能涂料領域、海工配套裝備領域,化學工程領域、自動化與信息技術領域形成了較強的科技攻關和產學研用合作優勢。今年4月,青科大聯合珠海歐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青科大一號”衛星,並在青科大建立衛星數據處理中心,為青科大開展軍工合作助力海洋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和國防現代建設提供了重大契機和堅實支撐。

高等教育在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中肩負重要使命,是軍民融合無可替代的主要樞紐和動力源。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為高等教育實施“雙一流”戰略、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加快教育現代化提供了難得歷史機遇。切實發揮高等教育所特有的功能和優勢,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軍、校“人才培養共建、技術創新共享、高端人才共用、產學研用共融”新模式,高等教育在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中必將大有可為。

高等教育要聚焦軍民融合戰略人力支撐,構筑軍、校“人才培養”共建體系。通過軍民融合和資源共享,建立以軍隊培養為主、高校培養為輔的多元化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有效提高軍隊人才的培養起點,為國防事業和軍隊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高素質創新型、技能型人才,更好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需要。

高等教育要聚焦軍民融合戰略技術支撐,構筑軍、校科技創新共享體系。高校作為基礎研究和科研創新的主陣地和活躍帶,應主動將科研工作有效融入軍民融合大型科研工程項目中去,對接軍工和國防建設領域卡脖子的急需關鍵技術,聚合各類各級創新要素瞄准共性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四大領域”奮力突破,努力為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提供支撐,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部分高校具有開展科技創新的堅實基礎,經過多年的軍民融合探索,在軍工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領域已形成了良好傳統,取得了優異的合作成果。比如青科大是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保密資格單位,通過了北京軍友誠信質量認証有限公司的國軍標質量管理體系認証,2016年至今,青科大已立項各類軍工項目28項。

高等教育要聚焦軍民融合戰略人才支撐,構筑軍、校一流人才共用體系。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處於整個創新鏈的最關鍵環節。高校作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融入軍民融合戰略,以重大課題攻關為紐帶,讓主導科技創新的一流人才在軍、校之間跨界發揮戰略作用、協同攻克核心關鍵技術。

走進新時代,高等教育應立足“政產學研”優勢,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全面貫徹落實“四個服務”的時代邏輯,打開服務軍民融合國家戰略邊界,扎實構筑軍、民“產學研用”共融體系,為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全面實施貢獻高等教育的獨特力量。

(作者:馬連湘,系青島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