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試錯精神頭腦留白 專家熱議一流本科教育如何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2018年12月17日13: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林露)16日,“辦好一流本科教育,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專題論壇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舉辦,論壇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科學院大學共同主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以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分別就雙一流建設與拔尖人才培養、一流本科教育的要素、一流大學人才培養的質量概念與內涵式發展、推進科教融合培養未來領軍人才、通識教育與拔尖人才成長規律、構建多學科交叉融合育人體系等議題進行主題報告及分享。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康凱表示,本科生是高素質專門人才培養的最大群體,本科階段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最重要的基礎。我們要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認為,一流本科是一種理念,也是一個目標。其核心依然是提高質量,提高競爭力。一流本科的內涵建設必須要有能夠充分發揮教師個體積極性,充分釋放教學生產力活力的學校內部體制機制。”

本科教育提供了什麼?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王艷芬認為是提供了未來人才成長的基礎。她說,以本為本,並不是特別高大上的提法,但卻道出了問題的根本——要想讓人才走得遠,視野大、有高度,沒有優秀教師是很難做到的。“在我們看來,拔尖創新人才就是追求科學夢想、獻身科學事業、力爭科學報國的優秀學子。”

“我認為清華大學現在培養的學生太乖,缺乏試錯的意識,而地方大學則缺乏容錯的能力。在我們的人才培養中,拔尖人才一定要有試錯的精神和能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環境一定要有容錯和幫助他們調整自己的制度。”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清華大學全球學校與學生發展評價研究中心主任史靜寰說,MIT的惡作劇文化在中國很難存在,但正是大學生惡作劇文化孕育了很多創新的種子。太乖的學生,按照傳統的科研訓練的學生有可能會循規蹈矩。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研究員、原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盧曉東認為,“拔尖創新人才”才是一流本科教育獨特的特征。“一流本科教育有別於其他類型本科教育,我覺得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留白”。“留白是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有關的哲學概念,與沒有留白概念對等的概念是說學生的頭腦被既有理論遮蔽。學生會帶著理論的眼鏡看新出現的現象,不會有什麼新發現,這時候他就被遮蔽了。因此,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中,我們要關注:是否在學生頭腦中植入了很強的理論框架?即使學生有機會遇到新現象,他們是不是會跑到舊理論框架中去解釋?這是整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中非常重要的哲學概念。”

2018年是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簡稱“拔尖計劃”)實施十周年。“拔尖計劃”是教育部、中組部、財政部為回應“錢學森之問”而實施的一項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試驗計劃,旨在培養相關基礎學科領域的國際領軍人才,並逐步躋身國際一流科學家隊伍。“拔尖計劃”起初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19所重點大學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科學、計算機科學等領域進行試點。2016年1月4日,教育部辦公廳正式發函,同意中國科學院大學加入“拔尖計劃”。目前,中國科學院大學跨組織科教融合構架下的本科培養體系,呼應了教育部“拔尖計劃”提出的“導師制、個性化、小班化、國際化”的要求。

(責編:馬昌、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