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蘭州大學慶振軒: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作為老師最大的幸福

2018年12月14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木質的屏風后藏著一個植滿花木的天井,細雨中的文科樓在一分部佇立,走進這座樓,在蘭州大學教授慶振軒辦公室簡單的陳設中,最多的還是各類書籍。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也是慶振軒來到蘭大的第四十個年頭。作為蘭大文學院的老教授、博士生導師以及古代文學暨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慶振軒還有不少他口中稱為“不務正業”的學術職務: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蘇軾研究學會理事……

結緣蘭大:金城早已是故鄉

“四十年了,往事如煙難忘卻啊”,與蘭大結緣的過往從慶老師不疾不徐的語調中緩緩流出,那些曾經的記憶依舊清晰。

1978年,幸運的慶振軒趕上了恢復高考的歷史機遇,成為第一屆全國統招的大學生。從沒有來過西北的他,第一志願決定填寫:蘭州大學中文系。說起當年的那次高考,慶老師忍不住笑了:“我當時數學才考了四分,好在其他科目分數高。”如今想來能夠進入蘭大歸功於慶振軒從小喜愛讀書的文學積累,高考之前的六年代課經歷也為他廣泛閱讀提供了便利。

四年后慶振軒大學畢業,作為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學生之一,畢業時可供選擇的單位和機會很多,待遇更是優渥,“當時的社會經歷過十年人才斷層,所以我們畢業那會兒和你們現在的境況可以說完全不同,那時招生簡章就明確寫到:蘭大中文系負責為普通高校培養師資。”在同窗們紛紛前往各地高就的分岔路口,慶振軒選擇留下來,留在蘭大,留在西北。

改革開放,南風勁吹。許多老師陸續開始投入沿海高校的懷抱,用慶振軒的話說就是:“先是‘孔雀東南飛’,然后是‘一江春水向東流’。”當時的慶振軒尚屬青年,正是抱負遠大的時候,也有其他高校向他拋來橄欖枝,“人生的好多事,可能也不僅僅是理性在起作用,對蘭大的割舍不斷的感情讓我留了下來。”步入花甲,回顧過去,蘭州正是人生路上的一個轉折點,對他而言,金城早已是故鄉。

傳承師志,教書育人

“老師”這個詞,在慶振軒心中分量很重,是一路以來所遇恩師開啟了他學術研究的大門,他們的言傳身教讓他體味到這一職業的崇高,也堅定了他留校任教筑夢講台的選擇。

慶振軒聆聽過諸多學界大咖的教誨:語言學界的一面旗幟——黃伯榮先生曾教授過他《現代漢語》課,祝敏徹先生給他講授過《古代漢語》,除此之外還有吳小美先生的《現代文學》,徐清輝先生的《外國文學》,李伯勛、劉滿兩位先生講的《先秦兩漢文學》,李東文先生講《宋元文學》……大三時,因為對蘇軾詞的理解不同,他和李東文老師在課間爭論了十幾分鐘,快要上課時才被打斷。“老師讓我下午到他家繼續討論,最終討論了整整一下午”。

正是蘭大老教師們這樣的寬容與培養深深感染到他,也奠定了他對古代文學的興趣,后來也正是在李老師的推薦下,慶振軒決心留校任教。任教后,由於工作關系,林家英先生成了慶振軒接觸較多,也讓他受益頗多的恩師。林老師“創作、鑒賞、研究”三位一體的學術研究特色給予了他多方面的啟迪,同時他與林先生合作,寫了第一篇有關李清照的鑒賞文章,林先生還推薦他寫的研究型文字在《百家唐宋新詩話》和《百家唐宋新詞話》上發表……老師們給予他教學科研上的幫助與提攜,慶振軒一直感念在心,並將這份情誼傳承了下去。

“我們上了年紀的老師,子女都在外工作學習,青年學子進入蘭大,我們看到這些娃娃們就像看到自己的子女一樣,是非常親切的一種感覺,是親情。”從教三十余年,慶振軒的學生有的已在蘭大任教,成為“慶二代”,更多的學生走向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同學們的成就往往會讓他感到自豪,有時也會為他們的工作變動、婚姻家庭,甚至一篇論文的選題、修改、發表提出自己的意見。“我非常高興和學生們接觸,在和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我也感覺到我年輕了,同學們的青春活力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種鞭策和促進。”慶振軒說,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作為老師最大的幸福。

不知老之將至

“沒有改革開放,沒有恢復高考,沒有在蘭州大學的學習經歷,就沒有我的今天,就沒有我們一代人的今天。” 而對於如今正值青春年華充滿理想的蘭大學子,慶老師最殷切的寄語就是:珍惜時光、不負韶華。

“根據我對現在學生的觀察,隻有一部分比較優秀的同學會對自己的人生有一個清晰的定位,還是有相當一部分同學不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看到有些學生不夠積極的狀態,慶振軒也十分著急,他希望每一位學生進入大學后能從一個更高的起點上去規劃人生,不要在迷茫中得過且過。

對於已然過往的人生,他說“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對於未知的人生之路,他說“一蓑煙雨任平生”。蘇東坡的人生態度已然融進了慶振軒的心胸,如何對待人生中的風雨,是先哲們追尋的命題,是研究者探索到的真諦,更是老師的殷殷囑托:“我希望蘭大學子不管以后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面對人世未來的風雨時,能夠‘一蓑煙雨任平生’。因為曾經追求過、奮斗過、經歷過、體味過,已經沒有遺憾。”

“面對晚年,哪怕是夕陽,也是燦爛的﹔哪怕是秋風,也吹來的是豐收的喜悅”,慶老師拿起他的2002年出版的《毛澤東詩詞全集輯注》,眼神中仍是難掩的光芒,三十余年間,他置身書山學海,承恩師探索前行之路,與學子共饗文學美妙,悠悠然不知老之將至。(脫暢 王耀輝)

(責編:李依環、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