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破解基礎教育三大熱點難點取得新進展

2018年12月14日09: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昨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基礎教育有關熱點難點工作進展。圍繞破解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三個突出問題,有哪些新進展?有哪些好做法?

全國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完成率達90%

日前,針對海澱黃庄等課外培訓機構集中區域,北京市加大了整改力度。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說:“北京市以黃庄地區為重點,通過電子地圖確定了26個熱點地區,市區共同治理,突出重點,點面結合。一是加強各部門的聯動,聯合執法。二是把相關的規范要求和規定都落實好,不打折扣。”

2018年初,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門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市啟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行動共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改和建立長效機制三個階段。從7月開始進入集中整改階段后,北京市指導各區加強統籌,多措並舉,目前已經整改培訓機構7079家,整改進度達到93.67%。

行動起來的並非隻有北京。總體來看,各地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行動迅速,不少地方人民政府負責同志親自部署,開展了全面“拉網式”摸底排查工作,邊排查邊整改,加大集中整改力度,特別是攻堅力度。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浙江、上海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為減輕中小學生參加社會競賽活動造成的負擔,9月份,教育部印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對競賽的申報、認定、舉辦和日常監管作出詳細規定。目前,教育部正在進行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的清理認定工作。經過認定之后,清單之外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將一律不得組織進行。

據調查統計,北京、浙江、安徽、廣東等13個省份出台了課后服務實施辦法﹔南京、杭州等18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印發了具體實施意見﹔北京、天津、濟南、青島、沈陽、長春、武漢等城市已基本實現城區小學課后服務全覆蓋﹔24個大城市(4個直轄市、5個計劃單列市、10個副省級省會城市和福州、南昌、鄭州、長沙、貴陽)總體上有近七成的小學開展了課后服務。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動地方完善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學普遍開展課后服務,切實解決好“三點半”難題。

“擇校熱”變成“擇校難”

“今年北京市100%的公辦小學和初中劃片就近入學,小學和初中就近入學比例分別保持在99%和96%以上。”在發布會上,馮洪榮介紹說。

今年2月,教育部專門印發了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通知。隨后教育部召開了全國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會議,對進一步深入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作出全面部署,嚴肅工作紀律,堅決制止各種擇校行為。

據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在前幾年推進重點大城市免試就近入學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所有地市、縣(區)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對熱點公辦學校實行多校劃片、隨機派位入學。採取集團化辦學、強校帶弱校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普遍將50%以上的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分配至區域內初中,擴大薄弱初中和農村初中學生升學機會。實行均衡編班,合理配置班級生源、師資,避免擇班、擇師問題。

隨遷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和各類優撫對象入學也得到了保障。目前,隨遷子女80%進入公辦學校就讀,另有7.5%享受政府購買民辦學校學位服務,並全部納入生均公用經費和“兩免一補”補助范圍,兩者之和已經接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盲、聾、培智三類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已達到90%。

全面推行陽光招生。實行招生信息“八公開”制度,公開招生方案、招生計劃、招生范圍、招生程序、報名條件、錄取結果、咨詢方式、監督舉報制度。依托學籍系統和招生入學平台,禁止學校為違規招收的學生分配學籍,將招生權關進制度的籠子。

曾經的“坑班”“密考”也得到了遏制。中小學校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競賽的情況逐漸減少,各地已處理相關責任人446人,杜絕“唯獎狀”“唯証書”招生行為。

據調查統計,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0個大城市2萬名學生和7萬名新生家長的調查顯示,97.5%的新入學學生對就讀學校表示滿意,83%的家長認為近兩年當地招生入學工作有明顯改進,突出感受是入學機會更加公平,由過去的“擇校熱”變成“擇校難”了,跨區域擇校、“共建生”擇校、擇校亂收費、無學籍招生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眾對招生入學工作滿意度進一步提升,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大班額和超大班額數量降幅達10年來最大

呂玉剛介紹,截至今年10月底,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比例為8.1%﹔超大班額比例為1.2%。大班額、超大班額數量比2017年分別減少了18.9%和48.7%,為近10年來最大降幅。總體分析,今年能如期實現“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的工作目標,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額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推進解決“大班額”問題,教育部從源頭開始控制。“今年2月,教育部在招生入學工作通知中明確要求,普通中小學起始年級按照不超過國家規定班額標准招生,嚴格控制存在大班額、大校額學校的招生計劃,防止產生新的大班額。合理分流學生,適當穩定農村學校生源。”呂玉剛說。

同時,強化重點幫扶。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實施了“全面改薄”、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項目,重點支持中西部困難地區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促進地方合理布局學校,增加學位資源供給。

另外,加強督導檢查。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省組織了兩次以消除“大班額”為重點內容的專項督查,督促大班額比較突出的13個省份加大工作力度。此外,還建立通報約談制度。向各省(區、市)通報了2017年各地消除大班額工作進展情況,並對工作進展緩慢、工作任務較重的五省一市進行了約談,督促地方切實落實消除大班額任務。

“下一步,為確保如期平穩實現消除大班額工作目標,將進一步強化政府發展義務教育主體責任,加強省級統籌,加大對大班額問題嚴重的貧困縣支持力度,督促縣級政府合理規劃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優先保障學校建設用地。加快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補齊鄉村教育短板,提高鄉村教育質量,穩定鄉村生源,促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呂玉剛說。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