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治理培訓機構超標超前教學 堅決防止反彈

2018年12月13日1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教育部召開發布會介紹基礎教育有關熱點難點工作進展。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透露,為推進綜合治理,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中小學生綜合減負措施,明確各方責任,形成政府、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家庭協同推進減負工作合力。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是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認為,其中一個措施就是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

今年2月以來,多部門印發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等,推動開展為期1年半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

8月,國辦印發《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這是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構建校外培訓機構長效管理機制的重要文件。

據呂玉剛介紹,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浙江、上海、甘肅、安徽、寧夏、河南、福建、江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目前,教育部已部署各地發揮教研、教師培訓等專業機構作用,抽調或聘用學科教師、教研人員,組建穩定、高水平的學科類培訓班審核研判專家團隊,根據國家課程標准,參照教育部制訂的《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備案審核操作指南》,結合本地工作實際,做好學科類培訓是否超前超標教學的認定工作。

呂玉剛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切實解決校外培訓機構存在安全隱患、無証無照、超標超前教學等突出問題,確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

“在此基礎上,堅決防止反彈,建立健全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使校外培訓真正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促進中小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呂玉剛表示,還要通過深化招生考試改革、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轉變家長教育觀念等途徑,深化綜合施策,經過一段時間持續改革發力,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