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波大學聯盟探索建設“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共同體

2018年12月1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劉婧婷)近日,首屆“一帶一路”中波大學聯盟藝術節暨藝術設計大賽在北京工業大學開幕。活動以“一帶一路 藝心相通”為主題,通過藝術設計學科為載體、高等教育交流為媒介,推動中波兩國“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共同體建設。

中波大學聯盟藝術節暨藝術設計大賽開幕式現場

波蘭駐華大使賽熙軍指出,中波眾多大學參與舉辦本屆藝術節,藝術節這種方式可以增進中波兩國學術、文化合作,加強人文交流,為學生展示才華、能力和創造力,提供了機會和平台﹔同時,中波兩國在藝術和設計領域可展開更多合作,吸引更多大學參與進來。

“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要堅持教育國際化的辦學方略,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影響力,把著眼世界標准、區域行動作為地方大學的發展戰略,推動我國高等教育實現強國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表示,舉辦本次大賽是落實國家教育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之一。中波大學聯盟為地方高水平大學的國際化發展做出了表率。

據介紹,“一帶一路”中波大學聯盟的成立,開啟了高等教育領域以國際區域聯盟合作促進中外教育共同體構建的新模式。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希望聯盟高校能夠繼續秉承開放式辦學、合作共贏的理念,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創新等,搭建國際化人才培養、科研協同創新及人文交流平台,提高聯盟學校的辦學活力、教育質量、科學研究及國際交流與合作水平。

“本次大賽作品是對‘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的獻禮”,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謝輝表示,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也是“一帶一路”中波大學聯盟深入發展的重要之年。聯盟以藝術與設計學科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為紐帶,希望加強中國高校與波蘭乃至中東歐大學的全面交流與合作。

與會嘉賓為藝術設計大賽獲獎者頒獎

據悉,本次活動以藝術節和設計大賽的形式,於今年7月在中國與波蘭同時啟動,初審后,共有284件優秀作品入圍總決賽。大賽優秀作品展將於7日至20日在北京工業大學持續展出,同期開設了烏克蘭藝術設計展區、中華傳統文化工作坊,設置了傳統水墨、沾染與3D打印藝術體驗活動,讓來自波蘭、韓國等高校的藝術設計專業教師與學生,有機會與中方學生一同體會中華傳統文化工藝,增進彼此的文化交流與共享。

活動由“一帶一路”中波大學聯盟主辦,北京工業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奧波萊工業大學、波茲南理工大學承辦。來自中國、波蘭、烏克蘭等國的31所高校和機構代表、參賽選手約400人參加了開幕式。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