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七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頒獎

章開沅、吳易風獲獎

2018年12月12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第七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在中國人民大學頒獎。本屆終身成就獎分別授予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華中師范大學章開沅,以及著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吳易風。

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以中國人民大學首任校長吳玉章的名字命名,被視為國內人文社科領域分量最重的獎項之一。該獎自2012年設立以來,每年表彰二至三位在人文社科領域作出卓越貢獻的學者,每人獎金為100萬元。

章開沅先生在辛亥革命史、中國資產階級及中國商會史、中國教會大學及基督宗教史、近代化道路比較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文獻研究等領域均有開創性的學術貢獻。

“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不是授予我個人的,而是授予我們這一代同行學者的。他甘願為年輕人當鋪路石子,讓他們在學術生涯的道路上走得更順、更遠。”因身體原因未能出席頒獎典禮的章開沅通過視頻發表感言。章開沅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他受益於改革開放,能夠真正做學問,也希望當代英才們能夠繼續潛心做研究,不要盲目地膜拜古人,更不要盲目地迷信和追溯外國,要走自己的路,這是當代中國學者應有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另一位獲獎者吳易風先生精通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西方經濟學和外國經濟思想史,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方法對西方主流經濟學進行系統的批判性研究的領軍者。

吳易風在致辭中表示,自己出生貧苦農民家庭,沒有機會接受正規中小學教育,深知貧苦家庭出身受教育的困難。他將捐獻此次獲獎所得全部獎金,用於設立貧困生獎學金,今后也將繼續支持貧困生獎學金,用來資助優秀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章開沅教授、吳易風教授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獲得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當之無愧。“吳玉章基金委員會主任馬凱表示,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創立至今,共有16位學術大家獲得此項榮譽,他們具有共同的學術品格,即奉獻人民、服務社會的家國情懷,追求真理、獨立思考的學術精神,嚴謹求實、鍥而不舍的治學態度,淡泊名利、謙虛誠實的人格魅力,提攜后學、甘為人師的師德風范。(李依環 陳英棟)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