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體測不合格無法畢業:就該“動真格”

2018年12月12日08:47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測不合格無法畢業:就該“動真格”

“學校必須作出改變,這次是動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慶師范大學出台規定,從2019年起,應屆畢業生如果體測不合格,就不予頒發畢業証書,而教育部對此早有相關規定(12月11日澎湃新聞)。

近年來,我國大學生的整體身體素質呈下降趨勢,令人堪憂。安慶師范大學開始“動真格”,體測與畢業証真正挂起鉤來,從2019年起,應屆畢業生如果體測不合格將無法畢業,拿不到畢業証書。此舉措將體測成績提到與學科成績同等的重要地位,勢必倒逼大學生們回歸體育場館,注重體育鍛煉,增強自身體質,從而逐步提高他們的身體素質。

當代大學生一般都比較宅,健康意識也普遍淡漠,鍛煉不夠、睡眠不足、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大學生們的體質變得越來越差。由於大學是“放養式”教育,沒有嚴格的約束與管理,很多大學生除上體育課外,平時根本就不進行身體鍛煉。因此,有必要採取應對措施,敦促他們鍛煉身體。安慶師范大學體測“動真格”,對體測不合格的應屆畢業生,會按照規定准予補測一次,補測不合格就隻能畢業后回校補考,若補考再不及格,將無法拿到畢業証。屆時,學生畢業后隻能取得肄業証書。

大學生為了能夠順利畢業,就必須重視體育鍛煉,保証自己的體測能夠過關,否則,將拿不到畢業証書,等於大學白念了,這是家長和學生都不願意面對的情形。在此舉措的震懾和引導之下,大學生就不得不去鍛煉身體,這將有利於大學生增強體質,錘煉意志。然而,對於極小一部分患有殘疾、肥胖症等特殊學生群體,也要網開一面,考慮其身體特殊情況,可以降低體測標准或免予體測。但應當嚴格把關,要有權威醫療機構開具的病歷等証明材料,並經過嚴格審查、復核才行。這樣,既防止少數大學生弄虛作假逃避體測,又保障身體殘疾等特殊群體能夠拿到畢業証書。

其實,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體測要與畢業証挂鉤。2014年,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體育工作基本標准》,其中規定“建立健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管理制度,學生測試成績列入學生檔案。畢業時,學生測試成績達不到50分者按結業處理”。這也就意味著,體測不達標的大學生將無法獲得畢業証。但在實際執行中,很多高校並不重視,要麼,學生體測僅僅走一個過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全部放行﹔要麼,任由無法達標的學生弄虛作假或由他人代測,導致體測成績的“水分”很大,最終體測便成為一個擺設,根本起不到提高大學生身體素質的目的。

體測與畢業証挂鉤就該“動真格”,各大高校要嚴格執行“體測不合格無法畢業”的相關規定,把體測當作一個“指揮棒”,教育和引導大學生們能自覺加強體育鍛煉。(丁家發)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