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十二屆“蘇步青數學教育獎”在北京頒獎

同期舉行中學數學教育論壇

2018年12月11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李依環)近日,“第十二屆‘蘇步青數學教育獎’頒獎會暨中學數學教育論壇”在北京舉行,活動由復旦大學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主辦。本屆頒獎會共產生5個一等獎,20個二等獎,獲獎者是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優秀教研員和一線教師。

“中學教育,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重要的基礎教育,對一個人一生的成長和發展起著無可代替的關鍵作用和重大影響。”會上,“蘇步青數學教育獎”理事會理事長、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大潛表示,蘇步青數學教育獎面向中學基礎教育,特別面向中學數學基礎教育,主要獎勵在中學基礎教育階段,為數學這一核心課程的教育做出辛勤努力和杰出貢獻的老師。這突顯了這一獎項弘揚中學數學教育、推動中學數學教育改革的准確定位和根本宗旨。

今年年初,教育部印發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全國各地也陸續啟動了新編高中數學教材的工作。李大潛指出,中學數學的教學質量、教學改革,關系到青少年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的培養,關系到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成長和前途。在這新一輪的基礎數學教學改革中,應當努力體現培養核心素養的要求,遵循中學生的認識規律,符合數學學科本身的特點。

“‘蘇步青數學教育獎’是一份激勵,更是一份重托。讓學生走進數學、了解數學、領悟並熱愛數學,將是我未來的職責所在,目標所在,行動所在!” 第十二屆“蘇步青數學教育獎”一等獎獲得者、遼寧省沈陽市法庫縣教師進修學校數學教師張艷俠表示,她將繼續堅守對事業和職責的承諾,扛起教學改革的大旗﹔將勇於創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同時嘗試“打破”學科壁壘、區域壁壘和時空壁壘。

本屆頒獎會期間還同時舉辦了中學數學教育論壇,針對當前中學數學教育領域的熱點、難點,多位數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發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應用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嚴加安專題講解《概率破玄機,統計解迷離》,北京師范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劉來福就《關於中學數學建模》主旨演講,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數學室主任、現行人教版初中教科書以及2019版高中數學教科書副主編李海東就《基於核心素養的教材編寫與教學建議》發表演講。

據介紹,蘇步青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和教育家,他畢生致力於數學教育事業,為發展我國的數學教育、培養科學人才做出了重要貢獻。“蘇步青數學教育獎”是在教育部支持下,為紀念蘇步青先生對我國數學教育事業的貢獻,激勵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繼承發揚蘇先生的崇高精神,提高數學教育質量、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而設立的,是國內第一個獎勵從事中學數學教育工作者的獎項,也是目前我國中學數學教育界的最高獎,在全國中學數學教育工作者中享有盛譽。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