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完善職教體系 培育工匠精神

2018年12月10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仫佬族剪紙藝人傳承剪紙技藝

近年來,通過多方努力,廣西建立了完善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由重視“規模擴張”向更加注重“質量提升”轉變,從“參照做”走向“專門干”,實現橫向融通、縱向貫通,優化了整體人才培養結構,成為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的教育,為廣西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兩輪“攻堅”上台階

2007年年底,廣西全面啟動首輪3年職業教育攻堅戰。2011年,又打響了為期5年的深化職業教育攻堅戰。一項項政策的落地,使廣西職業教育發展步入快車道,職教整體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

人們對職教的觀念也在變。在廣西各地,流傳著“狠抓職教如抓普九”的說法,各級黨委、政府把職業教育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兩輪職業教育攻堅戰,為職業教育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工匠是這樣煉成的

“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廣西職業教育緊跟最前沿的職教理念,通過以賽促教促學促建、校企合作辦學等措施,屢屢在全國各種大賽中拔得頭籌。各院校培養的一批批技能型實用人才,成為廣西各領域的工匠擔當。

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精准對接業內新動向,快步搶佔市場先機,於2011年啟動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技術研究。

“我們對連續3年年均招生規模不足30人、與區域產業不匹配、辦學水平低、就業質量差的專業執行退出機制。經過專業結構優化,全區共調整設置了213個中職專業、380個高職專業。”廣西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覃壯才說。

為“一帶一路”培養人才

廣西職業教育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不斷深化中外合作辦學。在汽車、農業、鐵路、物流、信息服務等行業中培養大量技術技能型國際人才,覆蓋越南、印尼、泰國、緬甸等東盟國家。為建立跨國職教共同體,廣西還成立了“中國-東盟邊境職業教育聯盟”。

“我們將充分發揮與東盟國家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往來頻繁的優勢,繼續增強職業教育服務能力,打好東盟牌,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人文交流項目為紐帶,夯實中國-東盟互聯互通的社會根基,推進雙方民心相通。”廣西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處長羅耀光說。(周仕興 趙斌藝 王遠方)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