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召開2018年教學工作會議

2018年12月10日18: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召開2018年教學工作會議。廣東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鄭文教授,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古廣靈研究員,華南師范大學焦建利教授,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領導曾志新、李華鋼、張培祥、曾令濤、周詩瑤、林穎,各二級學院、機關部處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會議伊始,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常務副校長曾志新以“堅持以本為本,落實四個回歸,爭創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應用型大學”為主題進行致辭。他指出,作為一所應用型民辦本科高校,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的辦學宗旨與“以本為本”的教育理念是契合的。學校要將本科教學作為學校的根和本,高度重視和主抓教學工作,扎實推動學校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和本科教育教學工作。他表示,召開此次教學工作會議,既是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理解新時代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必要途徑,又是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重要步驟,也是持續推進學校教育事業“十三五”規劃、實現人才培養內涵式發展的重大舉措。

鄭文教授會議上在發表講話,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定應用型的辦學定位、充分發揮民辦高校體制機制優勢、充分應對未來科技革命、互聯網+、人工智能對高等教育的挑戰4個方面對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出指導性意見。古廣靈研究員在會議上作了主題為“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深耕產學合作育人,聚焦課堂教學變革”的報告,圍繞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大力發展理工專業;深耕產學協同育人,推動產業學院建設;聚焦課堂教學革命,提高課堂教學質量3個方面分享了佛山科學技術學院的教學工作經驗。

副校長林穎結合“四個回歸”對學校下一階段工作進行部署。她指出,一要著力深化專業建設,二要持續推進課程建設,三要重視提升教師教育水平,四要積極引導和幫扶學生成長。她強調,教育是培養人的事業,關乎國家、民族和社會的未來,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教師、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

會議最后,常務副校長曾志新對教學工作會議上各位專家學者的主題報告進行了回顧與總結,並對今后教學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將立德樹人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把握處理好教學與育人、教學與科研的關系,始終堅持立德樹人、德育為先,主動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學生課程學習、專業學習有機結合;二要打造全面育人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回歸教育本分,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通過開展以學生為中心、成果導向的教育理念,打造全方位、全過程的育人體系;三要面向地方和區域經濟需求,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始終堅持“立足花都、服務廣東、放眼大灣區”的發展戰略,主動適應地方經濟發展需求,促進不同學科、專業交融貫通,加大產學研合作力度,將產教融合、協同育人貫穿人才培養的各環節;四要堅持與時俱進的觀念,不斷更新教育思想和觀念,以適應新時期人才培養和全面育人的形勢發展。 此外。

會議還對“第八屆廣東省教育教學成果獎”、“專業認証獎”、“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2018年度校級教學名師獎”、“廣東省第四屆高校(本科)青年教師教學大賽優秀獎”、“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第七屆中青年教師教學競賽獎”、“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2018年度優秀大學生校外實踐教學基地獎”進行表彰。

素材來源: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