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師大舉行孫喜亭先生教育思想研討會

2018年12月10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孫競)由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主辦的孫喜亭先生教育思想研討會9日在北師大英東學術會堂演講廳舉行。孫喜亭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及學生等1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共同重溫孫喜亭先生的學術品格、治學精神和做人之道,學習、研究、繼承和發揚孫喜亭先生的教育思想。

在研討會上,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詳細介紹了孫喜亭先生的生平。他用五句話概括了孫喜亭先生的一生:孫喜亭先生是一心向學自強不息的勵志楷模、是愛生善教治學嚴謹的百世之師、是獨立思考守正出新的剛毅學者、是不畏困苦挑戰命運的生活強者、是高山景行桃李天下的不朽豐碑。

與會嘉賓分別從孫喜亭先生的求學之道、育人之道和做人之道等進行了回顧,回憶了先生五十多年關愛學生、言傳身教、誨人不倦、春風化雨的教書育人生活,對先生的治學、教學、為人等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深切表達了對先生的追思和緬懷之情。大家紛紛表示要繼續傳承先生的學術事業與學術精神,為推動我國教育學科的發展不懈努力。

據了解,孫喜亭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是北京師范大學著名教授,在教育方針科學表述、教育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教育是不是生產力、素質與教育的關系、基礎教育的基礎、教學改革向何處去、德育價值、知識分子的階級屬性等問題上都有深入的研究。孫喜亭先生多年來著書立說,筆耕不輟,發表了百余篇論文,著有《教育原理》《教育學問題研究概述》《簡明教育學》《基礎教育改革的困惑與求解》和《教育問題的理論求索》等重要著作。孫喜亭先生為改革開放以來北師大教育學科的重建做出了突出貢獻,在全國教育基本理論領域留下了重要的學術成果。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