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直播化學實驗六旬洋教授走紅

單條視頻最高點擊超1500萬 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戴偉稱希望更多孩子享受科學

2018年12月10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戴偉化學實驗走紅網絡

最近,一位“洋教授”憑著直播化學實驗迅速走紅網絡,並吸引了超過200萬的粉絲觀看。視頻中,這位“洋教授”穿梭在瓶瓶罐罐的化學藥品和各式各樣的化學器材之間,制作出了“大象牙膏”“穿雲箭”“騰雲駕霧”等多種神奇現象,單條視頻最高點擊量超過1500萬。記者了解到,這位走紅的“洋教授”是北京化工大學的特聘教授戴偉博士。畢業於牛津大學的他,22年前來中國任教,現在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但最讓戴偉驕傲的是,他通過直播化學科普實驗,“吸粉”超過200萬,並以化學科普專家的身份走紅網絡。

在視頻直播平台 展示“騰雲駕霧”特效

“洋教授”戴偉博士最早於八個月前通過視頻平台直播了第一個化學實驗小視頻,他站在鏡頭前搖晃手裡盛有液體的杯子,液體瞬間由綠變紅,很快又由紅變綠。整段視頻時長不超過十秒,但這段視頻下出現了近千條評論,播放量超過兩百萬。

他在盛滿綠色液體的試管裡倒入另一種液體,迅速形成柱狀泡沫瞬間升空,隨后落下堆積,在桌面上形成大象形狀的牙膏狀泡沫,很多網友戲稱這個化學實驗形成的物質為“大象牙膏”。他把酒精、沙子和白砂糖放在碟子裡,點燃以后生成一個黑色的粗壯大蛇,被網友稱之為“法老之蛇”。《西游記》裡孫悟空騰雲駕霧的特效也在戴偉博士的化學實驗裡得到展示。

在很多中小學生眼裡,戴偉博士的化學實驗像一個個魔法。在他的課堂上,出現最多的聲音就是“哇噻”。各種顏色的“試劑”在加熱或置冷的處理下,完全變成另外一種物質,這個過程讓他們充滿好奇。

在戴偉博士的百萬粉絲裡,更多的是成年人,他們看到火焰升空、液體變色,會在評論區寫下“驚嘆”“神奇”等類似的評價。在眾多網友評論裡,不少粉絲喊話戴偉博士,“好希望你是我曾經的化學老師,那樣我早考上清華北大了”。

來華任教22年洋教授 做小實驗成網絡紅人

記者了解到,“洋教授”戴偉是牛津大學的博士,1996年正式受聘到中國任教。時過多年,戴偉沒想到的是竟然成了網絡紅人,還擁有超過兩百萬的粉絲。戴偉受到關注源於他的化學實驗,在此之前他教了近30年的化學,做過的實驗更是不計其數。戴偉說:“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戴偉說網友把他當作魔術師一樣的存在,他們說得最多的話就是“太有趣了”。這也啟發了戴偉,有趣的化學實驗會吸引很多人去關注學習化學。

很多學生在初次見到戴偉的時候,都說化學真無聊,除了死記硬背的化學方程式和元素周期表,找不到半點樂趣。“但是,學生們跟著我上完一堂課很快就轉變了態度,他們說,沒想到化學這麼有趣。”

為了讓化學變得有趣,戴偉想過很多辦法,精心設計的30多個實驗都能吸引孩子們的驚嘆。

在一次課堂的准備階段,戴偉讓所有學生都戴上護目鏡,有位同學隨口問了一句“為什麼要戴護目鏡呢?”戴偉當下就做了一個小實驗,他把兩個雞蛋當作眼睛,向眼睛上滴了一點鹽酸,很快整個雞蛋萎縮變成了白色。“看到了嗎?化學藥品會傷害到我們的眼睛,並且這種傷害不可逆轉,所以要用護目鏡保護好它。”戴偉說,從那以后,孩子們都會主動戴上護目鏡,“我再問他們戴護目鏡的原因,大家都能記得那個實驗。”

“中國孩子做實驗仍然太少” 希望直播實驗讓孩子享受科學

直播化學實驗走紅之前,戴偉已經從一名大學老師變成一位科普化學的中小學化學老師。

戴偉說,他在跟學生們交流的過程中發現,跟英國孩子每個星期做幾次實驗相比,中國孩子做實驗仍然太少。很多孩子在好奇心最強的年齡錯過了接觸化學實驗的機會,他覺得非常可惜。結合他自己小時候的經歷,戴偉又回歸原點,他想通過為孩子們做場化學實驗的方式,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科學思維。

於是,喜歡變化和新鮮的戴偉做了一個決定:從2011年起,戴偉開始減少科研和教學的工作,將他的實驗室搬進子弟學校、偏遠山區的中小學和高中。

現在,抬著成堆的化學儀器和試劑到處演示實驗,已經成為戴偉工作的日常。現場做實驗跟傳統老師演示PPT的方式不同。一個半小時的課,戴偉需要提前一個半小時到現場,准備實驗設備和溶液﹔做完實驗后,還需要一小時清洗設備。有時候在外地,戴偉一天需要做好幾次實驗,要忙到半夜才結束。

在他看來,科普的過程就是先讓孩子們“哇!很神奇”,然后讓他們發問“為什麼?”老師不急於給出“是”或“不是”的答案,而是通過親身實驗去做驗証。他們不一定人人成為科學家,但是會培養一種科學分析的思維。

談到將化學實驗搬到直播平台快手上的初衷,戴偉告訴記者,做了多年科普以后他發現,北京、上海這些一線城市的家長可以經常帶孩子去科技館接觸化學實驗,但是三四線城市甚至偏遠山區的孩子很難有這種資源。“網絡是個公平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在上面享受科學。”

從大學老師到“孩子王” 戴偉說沒覺得大材小用

從一名大學老師到帶領孩子做化學實驗的科普工作者,戴偉的身份發生了轉變。有的人會覺得,牛津的博士卻跑去做科普,會不會大材小用了呢?在戴偉看來,科普和科研是科學創新的兩翼,同樣重要。他個人很享受這種變化,就如同他喜歡化學一樣,本質都是充滿了變化和挑戰。

自從決定通過化學實驗做科普,戴偉開始到全國各地五六十所中小學去講課,有時候去到偏遠山區,需要自帶實驗器材和藥品。對此,戴偉所在的北京化工大學給予他充分的支持。該校黨委宣傳部魏老師介紹,戴偉自1996年作為學校的特聘教授來到中國教授本科生和研究生化學,后來機緣巧合熱衷於科普工作,甚至多次帶著設備到雲南、四川的山區給孩子們上課。“他是真的喜歡做這件事,整個人都充滿了激情。”學校得知情況后決定支持他的工作,學校招生辦還與戴偉合作,希望能借此招收更多喜歡化學的優秀學生。

1958年出生的戴偉博士今年已經60歲,在英國他的退休年齡是67歲,但他還沒想過停下來。很多孩子都喜歡這個長得像肯德基圖標的白胡子爺爺,即使他走到很偏遠的學校去上課,也有孩子直接張口喊他“肯德基爺爺”。“孩子的世界充滿了新奇,他們的問題有時候是我之前上課從未遇到過的,這些新鮮的事物讓我感到年輕和快樂。”

前不久,戴偉加入了中科院一個退休大學教師的組織,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向中小學生做科普,戴偉通過了面試,“等到退休以后就是換個地方接著做科普這一件事”。(張香梅 任英楠)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