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與中學如何深度融合

2018年12月1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與中學如何深度融合

“能夠實地參觀美國頂尖的初中、高中,並和學校管理層對話,了解他們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思想,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我覺得這次交流很有意義。”前不久,參加完清華大學首屆中美中學校長論壇后,貴州省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校長石艷梅感觸很深。

“全球化時代,各國教育各具特色,互相交流借鑒十分重要。我們期待與美國同行深入交流,培養出與個體需求融合、與未來信息化時代融合、與國際化深度融合的具備全球勝任力的一代青年。”論壇上,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的發言得到了校長們的廣泛認同。

此次中美中學校長論壇是清華大學在銜接國內外基礎教育、搭建中外大學與中學交流平台方面做出的一次新嘗試。“論壇是為了讓我們能更近距離地感知美國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真實面貌,同時也為美國的中學和大學提供一個了解中國教育的機會。”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教務處處長彭剛表示:“我們希望構建一個中美教育共贏的新機制,為學校將來的合作搭建橋梁。”

隨著高考改革的深化,人才培養鏈條逐步前移,大學與中學的銜接問題引起許多高校的關注。近年來,清華大學積極探索大學教育與中學教育的銜接,幫助學生成長,推動基礎教育的發展。

從2016年開始,清華大學推出了“iTsinghua學堂”系列巡講活動,清華大學的院士、教授,走進了全國各地乃至國外的中學校園,與師生交流互動,講述學科前沿、專業發展、清華故事。

“如今,巡講活動已經在270多所中學舉辦了400多場,觀看線上視頻的中學師生人數更是達到30萬。”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余瀟瀟介紹,回歸教育本質、加強選育銜接是“iTsinghua學堂”推出的初衷:“在進入大學前,讓中學生加深對大學文化與前沿專業的了解,從而建立起他們對相關專業的認知,培養起他們的創新思維,幫助他們做好大學生涯規劃,這是大學反哺基礎教育的題中之義。”

在本科國際招生方面,清華也進行了全面改革,採取了國際通行的“申請—審核制”,即具備申請資格的國際學生向清華遞交申請和有效証明材料,學校通過綜合測評(包括材料評審和面試)進行錄取。加之清華從2017年開始全面推行大類招生、培養和管理改革,目前除了臨床醫學類外,其余15個專業大類均面向國際學生開放。

“清華的本科教育是開放給全世界學生的,因此我們也要盡力與國外中學銜接,觸達目標學校和生源,讓海外優質生源了解清華、認同清華、申請清華。”余瀟瀟說:“我們希望實現大學與中學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讓國內外的優秀學子都能夠在清華成長為更好的自己。”(丁雅誦)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